字體大小:

「維他命」攝取過量危害健康,要怎麼吃才對?

維他命吃的好,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吃過量,維他命變成毒藥,造成身體副作用,嚴重至危害生命,不可輕忽!
「維他命」攝取過量危害健康,要怎麼吃才對?_圖1
圖片來源:by YaiSiricha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 鐵質

女性常見的症狀─貧血,造成容易疲倦和虛弱,有些人會吃鐵劑來改善症狀。但必須注意,貧血需要專業醫生診斷,而不是胡亂買補充品來自療。因為鐵質如果攝取過量,會在體內變成毒素,而出現以下症狀:皮膚變色、肝臟和脾臟變大、腹痛、鬱血性心臟衰竭心律不整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等等,而這只是一部分症狀而已。

而研究顯示,女性在懷孕時特別容易攝取過量鐵劑,會造成嬰兒在子宮內生長遲滯出生體重不足和早產等問題。專家建議,沒有貧血的人,最好不要吃鐵劑,特別是孕婦更是不要碰。

多少鐵質算是過量?

每公斤體重最多只能攝取20毫克鐵質,例如:60公斤的人,一次只能攝取1.2克的鐵質。超過這個量就算過量了,而且會出現腹痛、噁心、痙攣等症狀。

怎麼補充鐵質?

沒有貧血的女性,雖不需特別補充鐵劑,但從事耐力運動的女性,很多都有缺乏鐵質的問題。這部分可以靠飲食補充,瘦紅肉和蛋富含鐵質,是很好的鐵質來源;素食者可以多攝取黃豆、紅豆和深綠色蔬菜。而且不要配茶和咖啡,避免妨礙鐵質吸收。
「維他命」攝取過量危害健康,要怎麼吃才對?_圖2
圖片來源:by thanunkor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維他命C

缺乏維他命C會出現牙齒鬆脫、痘痘、疲倦,甚至嚴重至死亡。所以,維他命C幾乎是每戶人家都有的補充品,而且感冒的時候,醫師也會建議病人補充維他命C,但還是有攝取過量的隱憂。

專家建議,除非你感冒了或醫師建議你吃維他命C,不然最好從天然飲食中攝取。

多少維他命C算是過量?

一天超過1克就會導致腹瀉;如果超過2克就會出現嘔吐、心悸、頭痛、失眠,嚴重時甚至造成腎結石。

怎麼補充維他命C?

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常見的蔬果:棗子、芭樂、柑橘、奇異果、高麗菜等就是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基本上很多蔬果中都含有維他命C,可以輕易達到每日攝取量100毫克。
「維他命」攝取過量危害健康,要怎麼吃才對?_圖3
圖片來源:by forwardcom from freeimages.com
3) 維他命A

維他命A是維持皮膚、牙齒、骨骼、軟組織、黏膜組織和健康的重要元素,如果缺乏維他命A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貧血、乾眼症、夜盲症等問題。

但過量攝取維他命A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沒食慾、頭痛、頭昏、疲倦、視力模糊、掉髮等症狀,也會傷害肝臟。甚至有研究顯示,吸菸習慣的人,如果攝取過量維他命A,會提升得到肺癌的風險。

多少維他命A算是過量?

過量的維他命A會囤積在肝臟中,長久下來會造成肝臟很大的負擔,每日最多攝取3000毫克。

怎麼補充維他命A?

動物肝臟中富含維他命A,紅蘿蔔、青花菜、番薯、菠菜、南瓜等蔬菜中也含有維他命A,只要適量攝取,就能達到500微克的每日攝取量。
「維他命」攝取過量危害健康,要怎麼吃才對?_圖4
圖片來源:by littlekata from freeimages.com
4) 綜合維他命軟糖

維他命軟糖很好吃,大人小孩都喜歡,一個接一個不小心就吃了半罐,但吃多了會攝取過多維他命,身體器官無法負荷,造成嚴重的傷害,甚至會傷害頭腦。

多少綜合維他命算是過量?

一口氣吃掉一罐綜合維他命軟糖就是嚴重過量了,不過也要看每個廠牌的維他命含量。

怎麼補充維他命A?

簡單的概念:飲食均衡!每天都要攝取蛋白質、澱粉、蔬菜水果。
「維他命」攝取過量危害健康,要怎麼吃才對?_圖5
圖片來源:by antpkr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如果是缺乏維他命補充的外食族,每日攝取維他命補充品也要多留意,千萬別過量了,或是參考1日7蔬果的飲食方法,可以讓你更健康。


(本文取材編譯自Medical Daily)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