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內關穴(護心防暈好保養)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內關穴的名稱,「內」是指「內側」,因為穴位是在手前臂內側,「關」是出入境的要道。「手厥陰絡脈」從內關穴上行「繫於心包,絡心系」,是經絡氣出入的要道,所以稱為「內關」。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手掌心朝上,從手腕之橫紋往上量,約三指寬(2寸)的距離,在手臂的兩骨頭中間,按到穴位會手掌痠麻,手臂無力。
穴位保健─內關穴(護心防暈好保養)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內關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現代人工作忙碌,容易緊張壓力大,有時候心臟會不知不覺的蹦蹦亂跳,這時候可以按壓內關穴,內關穴可以舒緩心臟不規律的跳動,是一個非常實用的穴道。另外在中醫上有一句話說:『胸腹內關取』,也就是說指要是有關胸腹所產生的問題,都可以找這個穴到來保養,不論是胸腔亂跳的心臟還是吃壞肚子的腹痛腹瀉,內關穴都有調理的作用。

那麼處在胸腹之間的膈膜也有調理的作用,比如暈車的嘔吐或是莫名的打嗝,我們都可以按壓內關穴,如果上班時的壓力讓你心臟與腸胃不舒服,那麼趕緊來按壓一下內關穴,讓你由內而外的安心與舒暢,平時揉按左右手的穴道,或是壓住穴道晃動手掌3~5分鐘,可以保養我們的重要的心與好心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