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媽媽手、鍵盤手的『食療』法

上班族、電腦族和偉大的媽媽們,總是免不了手腕不舒服,嚴重時腕髓道症候群、腕關節發炎、手腕肌腱炎、媽媽手找上門,手腕持續疼痛,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痊癒,實在腦人!現在就為你解釋手腕疼痛的成因和舒緩方式。

提醒:本文提供的相關護理法,只能舒緩輕微症狀,如果病症嚴重,請尋求專業醫師診療。

手腕痛的原因
媽媽手、鍵盤手的『食療』法_圖1
圖片來源:by Praisaeng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手腕肌腱炎(Wrist tendonitis)
這就是俗稱的媽媽手或鍵盤手。因為長時間手部使用同一個姿勢,使用過度造成手和手腕肌腱和肌肉發炎,嚴重時疼痛會延伸到手臂、肩膀。

關節囊腫(Ganglion Cyst)
手只或手腕關節腫脹形成囊腫,內含濃稠膠樣黏液的囊狀腫物,造成嚴重的疼痛。

拇指關節炎(Thumb Arthritis)
大拇指的關節和肌肉發炎。好發於30-60歲的女性,因為大拇指關節功能退化或是大拇指可能曾受傷演變為關結炎。

板機指(Trigger finger)
又稱彈響指,好發在50-60歲的女性,且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二至六倍。因為肌腱和腱鞘過度摩擦,產生結節,導致手指彎曲而伸不直。

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
當腕橫韌帶腫脹,而壓迫正中神經就會產生症狀,腕部疼痛合併拇指、食指中指以及無名指麻痛的症狀,稱為腕隧道症候群。可以發生在單側或雙側腕部,在夜間時症狀更會加重。

如何治療呢?↓↓↓
在家護理法

如果疼痛症狀輕微,可以嘗試以下方法舒緩疼痛:

亞麻籽油

每天早上喝一匙亞麻籽油,其中的α-亞麻酸可以舒緩炎症,連續3星期至1個月,就有舒緩發炎的功效。
媽媽手、鍵盤手的『食療』法_圖2
圖片來源:Look For Diagnosis
櫻桃

建議每天吃10顆櫻桃。櫻桃富含花青素、維生素C和鐵質,可以舒緩炎症、減緩疼痛。
媽媽手、鍵盤手的『食療』法_圖3
圖片來源:by Apolonia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維生素B6

維生素B6有舒緩關節炎的功效,從食物中就能攝取,例如:豬肉、雞肉、蛋、動物肝臟、馬鈴薯、香蕉、燕麥、糙米、花生等,也可以食用維生素B6的營養保健品。
媽媽手、鍵盤手的『食療』法_圖4
圖片來源:by rakratchada torsap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

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除了有預防老年癡呆症、增加記憶力的功效外,還是舒緩骨關節炎的重要成分之一,患者平日可以多攝取酪梨、堅果、鮭魚等富含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媽媽手、鍵盤手的『食療』法_圖5
圖片來源:by rakratchada torsap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提醒:本文提供的相關護理法,只能舒緩輕微症狀,如果病症嚴重,請尋求專業醫師診療。


相關文章:

〔簡單動一動,腳踝不再受傷〕>>

〔救救膝關節!舒緩膝蓋痛的方法〕>>


(本文取材編譯自Health Digezt)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