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太白穴(補脾健胃調血糖)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太白穴位於足內側緣,當第一跖骨小頭後下方凹陷處。
穴位保健─太白穴(補脾健胃調血糖)_圖1
▲藍色點處即是太白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脾」在中醫上的功能除了與消化吸收功能有關外,對人人體的水分代謝關能也有關係,在調整「脾」的功能穴道上,「太白穴」可說是重中之重。因為本穴是脾經的原穴之外,在五行中是屬於「土」,所以說是ㄧ個強健脾胃的重要穴道。

脾經屬於少氣多血的經絡,血有餘而氣不足,所以很容易出現氣不足的症狀,例如臉色發黃、無力、沒精神、食欲不振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本穴是人體健脾要穴,對於以上的現象能有所改善。此外還有睡覺流口水,舌頭虛胖且舌兩邊有齒痕印;吃完東西腹脹與消化不良;女性月經淋漓不盡,這些情形都能有所改善。

另外現代文明病的三高中的高血糖現象,本穴也能有所調整,糖尿病屬於代謝功能的失調,「脾臟」的中醫功能上,包含了「脾臟與胰臟」的功能,因此揉按太白穴可調控血糖,讓血糖高者可以下降,低血糖者可升高。

每天至少按摩十分鐘以上,就能強健脾胃,補足元氣與提振精神,這是ㄧ個不分男女老少必備的保健良穴。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