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時差的5種妙招

妳可以學習當地語言、看地圖、規劃行程去排除一些旅行上會遇到的問題,不過,要怎麼和時間對抗?跨國旅行最怕的就是適應時差,這邊提供5個簡單的方法,想辦法讓時差不找上你。

1) 將時鐘調為當地時間

如果可以,能在出國前就先適應當地的時間,模擬當地的睡眠和起床時間。往東飛行前幾天可以提早1-2小時睡覺,往西飛行延後1-2小時睡覺。

到了當地,就算很想睡,也盡量保持清醒,等到了當地睡眠時間再睡,以免該睡覺的時候失眠。如果到達時間是當地早上,記得在飛機上先睡飽,這時候睡前就不先吃飛機餐,以免影響睡眠。
圖片來源:by khongkitwiriyacha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服用助眠補充品

褪黑素(melatonin)常用來作為克服時差的用藥,但服用後要3-4小時才會起作用,所以醫師建議,第二天早上8點起床,前一晚8點服用褪黑素,效果才會比較好。
圖片來源:by nuchylee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補充水分

機艙非常乾燥,長途飛行容易造成身體缺水,而缺水則會讓時差的反應更嚴重,多補充水分,盡量別喝酒和咖啡,避免身體缺水。
圖片來源:by taesmileland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調適光線變化

身體會隨著日出和日落調整作息,往東旅行,出發前幾天可在早上多曬太陽或將室內的燈開亮一些;如果往西方旅行,出發前幾天的晚間盡量待在明亮的室內環境,也有助於調整時差。
圖片來源:by blackzheep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出發前幾天睡眠正常

如果為了上飛機好好睡覺,而讓身體保持想睡的狀態,這不是一個好作法,萬一到飛機上睡不著,疲累的身體容易讓時差狀況加重,所以出發前必須有良好的睡眠。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連結:更多旅遊資訊


(本文取材編譯自Smarter Travel)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