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水喝太少也頻尿?造成頻尿的9個常見原因

看電影、長途旅行等等中途想要上廁所,真的是非常麻煩的事,而且你可能會疑惑,自己明明沒有喝很多水,卻總是容易跑廁所,文中9個原因幫忙解答。

1) 你認為的「經常」其實沒那麼多

可能常聽到朋友或認為自己很頻尿,但專家表示,一般人一天平均會跑8次廁所,而且半夜起床上1次廁所也是很正常的。如果超過這個次數,可能就算是頻尿了,可以諮詢專業的泌尿科醫師。
水喝太少也頻尿?造成頻尿的9個常見原因_圖1
圖片來源:Alice Carrier via flickr / 創用 CC / ND
2) 膀胱比較小

膀胱大小真的會因人而異,就像身高一樣,一般來說,膀胱平均都能承裝2杯水的液體,有些人可能只能承裝1.5杯的液體,不過,糖尿病、消化及腎臟疾病國家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的醫師Tamara Bavendam表示,膀胱的承裝量是可以訓練的,而訓練方法如下:

● 剛開始1-2天:不管想不想排尿,每30分鐘排尿1次。
● 接下來1-2天:不管想不想排尿,每45分鐘排尿1次(間距增加15分鐘)。
● 後續幾天,每次排尿都增加15分鐘的間距,慢慢可將膀胱的容量增加。
水喝太少也頻尿?造成頻尿的9個常見原因_圖2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水喝的太少

水喝的太少,尿液會變的濃郁,濃郁的尿液會刺激膀胱,造成膀胱敏感、頻尿。如果水喝的足夠,膀胱不容易受到刺激,排尿量也會變的正常。
水喝太少也頻尿?造成頻尿的9個常見原因_圖3
圖片來源:by pigdevilphot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泌尿道受感染或有腎結石

「泌尿道感染」或「腎結石」都會刺激膀胱(腎結石經過尿道到達膀胱的過程會刺激膀胱),所以造成頻尿。如果泌尿道受到感染,特別頻尿,在排尿的時候會感覺灼熱或刺痛感;如果有背痛或側下背痛,也是腎結石的症狀之一,以上兩種症狀出現,就必須諮詢專業泌尿科醫師了。
水喝太少也頻尿?造成頻尿的9個常見原因_圖4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骨盆底肌肉太弱

「骨盆底肌肉」是托住膀胱和下腹部的器官,包含尿道、陰道及肛門等重要器官,隨著年齡增長、生產等因素骨盆底肌肉減弱,器官也就會跟著下墜,所以容易頻尿、大便失禁、陰道肌肉鬆弛等狀況,所以需要做「凱格爾運動」來強化「骨盆底肌肉」,減少以上症狀。

「凱格爾運動」正確做法→
水喝太少也頻尿?造成頻尿的9個常見原因_圖5
圖片來源:艾蜜綺陰道鍛鍊球
6) 膀胱太敏感、過動

一天排尿8次以上、半夜起床排尿2次、容易尿急等都是症狀,都是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所造成,這症狀稱為「膀胱過動症」。
水喝太少也頻尿?造成頻尿的9個常見原因_圖6
圖片來源:by Ohmega1982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7) 服用利尿藥物

某些藥物有利尿的成分,例如:高血壓用藥,服用後會造成頻尿現象,可以跟主治醫師討論藥物中是否有利尿成分。
水喝太少也頻尿?造成頻尿的9個常見原因_圖7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8) 可能有糖尿病

糖尿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頻尿,因為些糖過高,容易出現口渴和頻尿的症狀。
水喝太少也頻尿?造成頻尿的9個常見原因_圖8
圖片來源:by pat138241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一天三杯尿,醫生遠離我?〕>>

〔幫腎臟排毒的10種好食材〕>>


(本文取材編譯自Prevention)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