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破解乾癢肌三迷思 燕麥活萃紓解乾癢肌膚

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指出,乾癢是常見的秋冬肌膚症狀,可透過簡單的保養、治療緩解。超過8成的民眾自認肌膚乾癢,其中近7成認為是天生的。邱品齊醫師提醒,雖然肌膚乾癢的原因很多,但並非無法預防或緩解。民眾常見的三大保養謬誤,才是導致乾癢症狀加重、反覆發生,甚至引發接觸性皮膚炎、乾燥性皮膚炎及用藥錯誤等嚴重後果的主因。
破解乾癢肌三迷思  燕麥活萃紓解乾癢肌膚_圖1

迷思1 : 加強保濕就能抗乾癢?

超過6成民眾認為肌膚乾燥、發癢的原因是保水機制出問題,靠加強保濕就可以解決。邱品齊醫師說明,保濕產品成分很多,常見角質層保濕因子(玻尿酸、甘油)的補給,其次是防止水分散失的鎖水劑成分(荷荷芭油、礦物油)。如果皮膚慢性發炎,即使增加保濕品的使用,改善了乾燥、脫屑、粗糙,還是很難改變因發炎引發的癢感,患者因反覆的搔抓,再度傷害肌膚表皮,造成肌膚保濕能力反覆惡化。
破解乾癢肌三迷思  燕麥活萃紓解乾癢肌膚_圖2
迷思2 :天然植物好溫和?

9成民眾認為天然植物保養品,對皮膚較沒有傷害。使用絲瓜、小黃瓜、蘆薈等植物汁液濕敷,能降低過敏。但邱品齊醫師提醒,即使是植物成分,直接接觸皮膚也可能有刺激、致敏風險。尤其乾癢肌處於脆弱狀態,自己榨取的植物汁液任意敷用恐導致接觸性皮膚炎,除了加劇乾癢外,嚴重時更可能皮膚發炎。植物中的有效成分需經科學活性萃取,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迷思3 : 止癢藥膏是救急萬靈丹?

多數民眾以為乾癢肌是遺傳,或將乾癢視為季節症狀,發作時再處理即可。近5成患者曾自行使用「藥品」來緩解症狀,比例較一般人高出4倍之多!邱品齊醫師提醒,止癢藥膏多含類固醇,需遵循醫囑,依症狀選擇產品。臨床上有因濫用類固醇藥物止癢,導致真皮層萎縮或血管脆弱、皮下出血的嚴重案例。乾癢肌除發作時需經醫師判斷治療外,日常生活也應搭配保濕與抗發炎產品,強化肌膚自然防禦力,才能有效降低症狀反覆發生。
破解乾癢肌三迷思  燕麥活萃紓解乾癢肌膚_圖3
歐美實證研究:

燕麥活性萃取成份2周明顯改善敏感症狀

邱品齊醫師解釋,要降低發炎現象,除類固醇藥物外,有些植物成份可達到緩和乾癢效果。萃取自燕麥的燕麥多酚化合物(Avenanthramides),能抑制促炎性细胞激素IL-8的釋放,對抗發炎與抑制癢覺。燕麥膠體(Colloidal Oatmeal)及燕麥油(Oatmeal oil),具有吸水鎖水的保濕效果。國外研究指出,使用天然燕麥多酚成份的身體保濕乳,能夠在1天開始舒緩乾癢肌、2週明顯舒緩肌膚敏感症狀,93%受試者可明顯感受舒緩肌膚乾癢。邱品齊醫師針對30名乾癢肌問題小型體驗調查亦發現,一天一次塗抹含天然燕麥多酚的身體保濕乳,2周後近9成消費者自覺乾癢肌狀況獲得緩解。

拒絕乾癢三原則:

及時治療、積極預防、慎選保養成份

邱品齊醫師提醒,肌膚乾癢是肌膚受傷的警訊,有乾癢困擾的民眾應採取三大原則:及時治療、積極預防、慎選保養成份。在乾癢發作的期間,應尋求醫療諮詢,避免自行用藥。再者要破除「乾癢宿命論」與「有發作才處理」的消極心態,積極面對、正確保養就可減少肌膚乾癢。第三是慎選保養成份,號稱天然成份的產品眾多,若未經科學萃取與研究測試,除了無法發揮功效,更可能誘發過敏,燕麥活萃成份經過國際科研測試,效果及安全性比較明確。
破解乾癢肌三迷思  燕麥活萃紓解乾癢肌膚_圖4
本文作者【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
本文由【KinBeauty美容醫學整形社群】提供

相關文章
〔秋季皮膚保養5大祕訣〕>>

〔對肌膚最棒的4種維他命〕>>

〔卸乾淨肌膚保養就成功一半,如何選擇卸妝產品?〕>>

想看更多美容保養、整形、微整形資訊請進〔KING BEAUTY美容醫學整形社群〕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