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消化不良又貧血,竟是萎縮性胃炎?


消化不良又貧血,竟是萎縮性胃炎?_圖1

六十歲黃先生,時常覺得消化不良,注意力不集中,但沒有明顯的排便異常或腹部疼痛症狀,因此不以為意。但是在今年健康檢查時,不但抽血檢查發現有貧血的情形,胃鏡檢查更發現有萎縮性胃炎。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萎縮性胃炎好發於50歲以上的患者,由於胃的表面黏膜分泌腺變薄,皺褶變少甚至消失,底層的血管在胃鏡底下清晰可見,不但胃的功能會變差,甚至會增加胃癌的風險。萎縮性胃炎的發生原因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及自體免疫疾病的因素,幽門桿菌的感染可能造成胃黏膜反覆發炎,發炎的症狀常常不明顯,可能只有上腹不適、腹脹、噁心等感覺,經過數年到數十年的破壞,就可能造成萎縮性胃炎。

萎縮性胃炎患者要避開菸酒、高鹽飲食!康本初說明,萎縮性胃炎本身,或是相關的幽門桿菌感染,都可能增加胃癌發生的機率,但這並不是短時間內發生的。萎縮性胃炎發生後,倘若還是持續接觸危險因子,如菸酒、高鹽飲食,或是幽門桿菌未根除,經過數年有可能發生胃癌。

此外,由於胃的分泌腺受損,容易導致維他命B12的吸收不足,進而影響造血及神經系統。所以萎縮性胃炎的患者也有可能會發生貧血、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等胃以外的症狀,需要適時補充維他命B12。萎縮性胃炎的患者要注意維他命B12的缺乏,飲食上要避免菸酒及高鹽食物的刺激,不要讓發炎惡化,倘有幽門桿菌的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才能降低胃癌的發生機率。

資料來源 :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胃腸肝膽科 康本初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