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瀉又便秘,是否大腸癌宿?

腹瀉又便秘,是否大腸癌宿?_圖1

      「癌宿」,顧名思義:癌症的寄宿。不良的生活習慣常常是導致癌症發生的起因。另外如:老化、性別、基因、B或C肝炎病毒、人類乳突病毒等感染,以及空氣污染、職業暴露、環境荷爾蒙等環境因素,也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因子之一。據衛生福利部2016.04.15新聞稿1內容:102年癌症登記年報2 ─ 大腸癌持續居冠。而50-74歲篩檢人員中,每21人就有1人發現大腸癌病變。其中,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等四種癌症,發生人數皆逾萬人,而總人口數更佔所有癌症人數的5成。由此了解國人罹患癌症情況實不容小覷。

那大腸癌究竟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依據台灣腸癌病友協會3的衛教內容,彙整3大注意事項,提供民眾飲食起居參考。

1. 飲食面-高動物性、高油脂、低纖維、重鹹、重甜、加工食品與燒烤類的飲食方式,都是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

2. 生活面-不良的生活習慣,常會提高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其中包括:抽菸、喝酒、吃檳榔、缺乏運動、體重過重等。

3. 遺傳面-有家族病史者,其罹癌的機率也相對增加許多,因此更需要特別注意。

長期累積綜合以上因素,終導致腸道細胞生長異常,如以下大腸癌發生病程所示:

腹瀉又便秘,是否大腸癌宿?_圖2

 

在癌細胞生長失控或未經適當地治療時,癌因子將透過淋巴系統迅速地擴散到其他器官中,造成器官衰壞與更嚴重地病變。

腹瀉又便秘,是否大腸癌宿?_圖3 

更多詳細病程內容,歡迎參閱美國癌症學會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於大腸直腸癌病程說明4。此外,當生活起居有出現以下症狀時,也別忘了多一分謹慎關心身體發出的警訊喔!

1. 排便習慣發生改變

例如:突然發生慢性腹瀉、便秘,或有不正常的分泌。 

2. 糞便形狀發生改變

例如:糞便漸漸變細,乃始於腸道細胞增生,而造成口徑改變。 

3. 分泌黏液

例如:腹瀉,腸炎常伴隨一些黏液,然而腸癌或瘜肉也常發生,甚至混雜血液。

4. 便血或糞便帶血

出血固然是大腸直腸癌的症狀之一。但大部分造成出血的原因,多是良性病灶,例如:痔、肛裂,瘜肉、大腸炎等。當出血點愈接近肛門,出血顏色也將愈鮮紅,與糞便也愈容易分辨。 

5. 裏急後重

例如:這是指常有便意,老是感覺有東西,想上廁所,又解不太出來。也是直腸癌的症狀之一,但其他如直腸炎、侵犯直腸的潰瘍性大腸炎、直腸異物等,也都有相似的症狀。 

6. 腹痛

例如:疼痛並無特異性,腹痛也不侷限於一處,位置也時刻改變。因此,若有慢性腹痛都要詳細檢查。

7. 貧血

例如:臨床上,許多大腸癌的初始症狀就是貧血。發現有不明原因的貧血,除了考慮血液疾病、營養因素外,重要的是要找出胃腸道慢性出血之原因,確認是否為癌宿症狀。

8. 食慾不振

例如:一如其他癌症,大腸直腸癌也可能引發胃口不佳,食慾不振。 

9. 體重減輕

腸道可因腫瘤阻塞而腹痛,終導致營養不良,或腫瘤轉移後,引起體重逐漸下降等現象。 

       而台灣,國民健康署有效運用菸品健康福利捐,政策性地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民眾也可以透過洽詢當地衛生局(所)、健康服務中心或如下圖所示的健康保險署介面,直接查詢特約醫療服務機構5,定期進行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腹瀉又便秘,是否大腸癌宿?_圖4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2016.04.15新聞稿:衛生福利部公布102年癌症發生資料大腸癌持續居冠 50-74歲篩檢每21人就有1人發現病變,籲國人快篩檢!

http://www.mohw.gov.tw/news/571854349/

2. 國民健康署102年癌症登記年報

http://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5191/File_6166.pdf

3.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的衛教內容

http://www.tcca-care.org.tw/advocacy_detail.php?cid=23&id=2 

4. 美國癌症學會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於大腸直腸癌病程說明 (Colorectal Cancer Stages)

https://www.cancer.org/cancer/colon-rectal-cancer/detection-diagnosis-staging/staged.html 

5. 健康保險署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查詢

http://www.nhi.gov.tw/Query/query3.aspx?menu=18&menu_id=683&WD_ID=895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