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氧運動、重量訓練哪種更有效?解析健身活力瘦

有氧運動、重量訓練哪種更有效?解析健身活力瘦_圖1

暖身運動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要讓身體暖和起來,因為暖身運動可以提高深層肌肉的溫度,讓身體處於暖和的狀態,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運動中可能發生的運動傷害,也可以讓運動的表現更好。

暖身運動是比較緩和的運動,不但可以慢慢的提高身體的溫度,並且讓心跳緩緩增加,而不是一下子就做劇烈的運動,讓心臟一下子就增加許多負擔。專業的健身教練建議,最好以能慢步走、慢跑、柔軟體操、踩腳踏車、原地踏步或走滑步機等方式暖身,每次暖身運動最好能視個人體能不同,持續5到10分鐘。

通常剛開始運動的人,由於體能比較差,應慢慢地從較簡單、較輕鬆的暖身運動開始做起,等到運動了一陣子,體能進階到更佳的程度,再漸漸增加暖身運動的強度、困難度和時間。我們的呼吸、新陳代謝、肌肉與骨骼的運動、神經及循環系統都會幫助生理調節。而運動,特別是暖身運動可以幫助生理調節,並且可以減少一些可能在運動中或激烈活動中發生的心血管不正常突發狀況,讓你可以運動的更享受、更安全,這也就是暖身運動給運動者的最大回饋。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健身計劃的重點,有氧運動讓運動者的心臟功能及肌肉更有效率的吸收及運用氧氣,並且能幫助燃燒脂肪。有氧運動對身體的好處遠超過其他種類的運動,所以當你想要運動、想要有效率的達到運動效果,有氧運動就是最好的選擇。

有氧運動的好處包括:

促進健康-有氧運動可以增加活力、舒緩壓力、放鬆心情,還會讓你對自己的一舉手一投足更有自信。

讓心臟更強壯-強健的心臟可以充分把充滿氧氣的血液送到全身,減少心臟疾病及高血壓的發生。

燃燒脂肪-燃燒脂肪需要氧氣,有氧運動可以幫助身體處於“有氧”狀態,可以燃燒體內較多的脂肪。

進行有氧運動必須循序漸進,由淺入深,有氧運動的時間要慢慢增加,不要一下子就想要速成,超過本身體能可以負荷的程度。而且每個人的體能情形都不同,不應該拿別人的運動方式作為自己的標準,而是慢慢地、不間斷地增進自己的體能與耐力。不依自己的體能運動、過度折磨自己,一下子就耗盡自己的體力,對身體一點好處也沒有,這樣的運動方式並不能讓身體更健康,唯有量力而為,才能真的從運動中得到助益。進行有氧運動的重點在於心跳的速度,有氧運動的種類很多,包括輕快地踏步、快步走、慢跑、跑步、騎腳踏車游泳或跳繩等,或是使用一些運動器材,包括划船機、跑步機、或踩原地腳踏車等,都是有氧運動,你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選擇幾種互相搭配,讓運動更多樣化也更有趣。進行有氧運動的時間可依自己體能狀況而定,最好每次能持續10分鐘左右,或更久。

柔軟運動:

柔軟運動以靜態方式的伸展動作為最佳,這樣的方式可以增加身體的延展性。每一個伸展運動都應該持續10秒以上,然後放鬆,深呼吸;但是要記住,在做伸展運動時千萬不要彈壓,這樣會造成運動傷害。

在有氧運動後做些適當的伸展性柔軟運動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增加肌肉的柔軟度,並減少運動傷害。運動者應該要針對身體的每個部位做些適合的伸展運動,特別是關節的周圍。伸展運動需要持之以恆,這樣身體的伸展性會愈來愈好,柔軟度愈來愈佳,此時你可以再慢慢增加伸展運動的強度及時間。

相對於有氧運動是訓練心臟的肌肉,重量訓練是訓練全身其他的肌肉。心臟是讓全身運作的馬達,有了健康的心臟,才能進一步增進自己的體能,有氧運動扮演了訓練心臟的角色,這是運動中不可缺少得一環。

重量訓練 :

想要做重量訓練,首先必須讓自己能在目標心跳值的情況下,至少做15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然後才可以開始做重量訓練。如果心跳無法達到運動後應有標準,在做重量訓練時就會覺得無法負荷。

重量訓練是使肌肉強壯最有效的方法,適當的重量訓練可以增加肌肉強度,讓你在運動時表現得更出色,並且有助於傷後、病後的復健或從運動傷害中復原,也可以讓你看起來更結實好看,此外重量訓練對骨頭也有好處,能夠讓骨骼強壯,預防骨質疏鬆。

做重量訓練時,應讓肌肉處於比平常使用時的負荷更重一些,才能達到重量訓練的效果。所以許多人在重量訓練時都會利用重量訓練器材來訓練肌肉的力量,不過,有些重量訓練是可以自己在家利用現有的器材做訓練,例如用礦泉水瓶裝水或沙子做訓練。不過雖然在家可以自己做訓練,但是因為重量訓練牽動到許多肌肉,所以到專業健身房健身相對也安全的多。

對還沒有習慣重量訓練的初運動者而言,在做重量訓練時最好不要從太重的重量開始訓練,每種動作大約做5到10次,而動作最好可以多樣化一點,以訓練各部位的肌肉。在開始做重量訓練起的3到5週,神經與肌肉互動會最先適應,這對肌肉群十分重要。

如果想要有效的訓練肌肉,讓肌肉變強壯,不同的幾組的重量訓練運動是必須的,這幾組運動可以持續重複幾次,而在每組運動之間,都應該以不同的重量訓練方式緩和1到3分鐘,再繼續下一種。重量訓練的時間越長,重量越重,間隔時的緩和運動也就愈重要。

重量訓練不應該過多,最多隔天一次,讓肌肉有一天可以休息,恢復體力。且在做重量訓練時,要注意不管是在出力時或是出力前都不可以屏住呼吸,再出力時最好要呼氣。如果在做運動時,呼吸不能保持節奏感,記得要把嘴巴張開,以避免對肺部造成可能的壓力。合適的重量訓練對任何年齡都有助益,而且是身材的保持最佳良方,只要記住,不要訓練過度,逞強做一些動作,並詢問專業的教練,避免運動傷害,才能達成運動健身的益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