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菸霧瀰漫恐致死?5項二手菸的巨大危害

菸霧瀰漫恐致死?5項二手菸的巨大危害_圖1

香煙的煙是香煙和添加物燃燒以後形成的有機物和無機物的混合物。它也含有焦油,而焦油含有化學物質,這些物質中有些會引起心臟和呼吸系統的疾病,嚴重恐引起呼吸肌肉癱瘓而死亡。

香煙的煙含有致癌物質。不只肺癌,吸煙引起許多其他癌症。吸煙是口腔、咽喉、咽頭、食道、腎臟、膀胱、胰臟、子宮頸等癌的影響因素。吸煙的後果是肺功能的減少,這也是為什麼吸煙的人做運動時,往往呼吸短促、咳嗽、和容易疲倦。吸煙也使人失去嗅覺和味覺,使皮膚縐紋,或老化得更快。

二手煙也叫做被動的吸煙,就是不吸煙的人吸進別人吸煙的煙。這個包括吸煙者由煙頭深深吸進再吐出來的主流煙,和吸煙的人手上的香煙燒出來的旁流煙。二手煙含有跟吸煙的人吸進去的有害化學物質。事實上在低溫下形成的,還可能放出更多致癌物質。

二手煙也使不吸煙的人引起眼睛過敏、頭痛、噁心和頭暈。孕婦及嬰兒更應注意周遭環境,避免被影響健康。若長期處於煙霧環境的孕婦,下列說明二手菸的5項危害:

1. 孕婦自身抵抗力下降,因而更易感冒、頭痛,甚至患癌症。

2.  大出血:在妊娠後期更易發生大出血,這種大量出血可能會危及母親和孩子的生命。

3. 流產和死胎:吸煙孕婦更易發生的情況。

4. 早產:早產兒易出現呼吸、消化、體溫調節等功能障礙,甚至出生不久便死亡。

5. 新生兒出生低體重:吸煙孕婦所生的孩子發生出生低體重的機率明顯增大。這會引起嬰兒早期的健康問題,同時也是嬰兒死亡的重要原因。

嬰幼兒若長期身處在彌漫空氣中的二手煙,恐造成以下5項健康的影響:

1. 嬰幼兒出現呼吸吃力、甚至呼吸困難。

2. 易出現煩躁不安,哭鬧。

3. 體格、或體內的發育不良。

4. 影響智力、或情感發育出現遲緩。

5. 較易患感冒、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且耳、鼻、喉部感染的機會也增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