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口腔保健:如何清潔保養「活動假牙」

銀髮族口腔保健:如何清潔保養「活動假牙」_圖1

年邁的銀髮族,由於身體機能的老化,常面臨缺牙或掉牙的情況,導致咀嚼障礙,影響營養攝取的不足,而使免疫力下降影響健康。因此針對銀髮族的口腔衛生保健,常見的問題之一即為如何清潔保養「活動假牙」。由於假牙材質的表面佈滿孔隙,皆為細菌或黴菌繁殖的溫床,因此若長期假牙的清潔不徹底,就容易產生牙菌斑及其他細菌,然後引發口腔的疾病。

若是因戴假牙經常出現不適的情況,建議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因小失大造成損傷。下列為活動假牙的注意事項,有4項建議:

1.建議每日三餐飯後,可使用軟毛牙刷,將假牙仔細地刷洗潔淨,除了可除去假牙上的食物殘渣,更可減少口臭或細菌滋生。

2.建議刷洗假牙時,應輕緩柔和勿過於大力清洗,才能避免損害假牙的構造。另外與假牙接觸的口腔部位,若是有使用假牙黏著固定劑,更要加強局部的清潔。並可搭配運用假牙清潔產品,以降低細菌附著,能維護假牙表面較不易受損。

3.建議避免常食用過硬的食物,例如:堅果類、肉類的肋骨部位、螃蟹等,皆易造成假牙的耗損,甚至損壞假牙導致無法使用。

4.建議取下的活動假牙,應盡量避免浸泡於過燙的熱水或冰水中,皆容易使假牙受損。另外,浸泡過後戴假牙前,也應再次清洗潔淨,以避免細菌滋生而使牙齦發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