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於「三手菸」菸害,您知多少?

關於「三手菸」菸害,您知多少?_圖1

通常「二手菸」菸害已是眾所皆知,但關於「三手菸」菸害,您知多少呢?首先試著回想家中窗戶開啟時,隨著室外的空氣飄散至屋內,常見的就是灰塵、油煙味等,但若是室外附近有人吸菸,香菸經過燃燒後,所產生的化學物質,也會隨著室外的空氣散佈各處。當這些有害健康的物質從窗戶進入室內,就會附著於窗簾、地毯或沙發椅套等。因此,當你坐在沙發上、雙腳踩在地毯或手摸窗簾的時候,化學物質將會殘留至手上或轉移入體內,長久下來極易造成健康的損害。

如何正確的預防「三手菸」菸害,下列提供幾項方法:

室內場所及公共場所,應區隔劃分獨立吸菸區:

藉由分隔吸菸區域,盡量避免影響非吸菸者,接觸到吸菸者製造出殘留環境中的污染物。另外,建議非吸菸者,也應該盡量避免長時間停留於吸菸區域附近,避免影響健康。

回家後及時換下外出服裝,改穿居家服飾:

習慣性吸菸者,吸菸時有害物質已殘留在服裝纖維中,建議回家後應立即換下改穿居家服飾,避免身上的殘留物影響家人健康,即使是非吸菸者,回家後仍建議更換外出服,避免將路人吸菸的殘留物質,帶回家中影響家人健康。

使用空氣清淨器,避免室內循環汙染:

由於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可能隨風四處飄散,經由窗戶、大門等入口,可能就會進入到家中附著於地毯、窗簾、沙發等表面,造成「三手菸」菸害,影響健康。建議可使用空氣清淨器,淨化空氣中的污染物,避免家中空氣的循環汙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