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預防銀髮族骨質疏鬆?推薦3項預防方法

如何預防銀髮族骨質疏鬆?推薦3項預防方法_圖1

骨質疏鬆對於銀髮族的影響

人體骨骼生長、修護、破壞是一直持續進行的,在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程度的占比,30歲開始,破壞的程度會逐漸大於修護的進度,年齡增長骨質流失的狀況如同雲霄飛車般急遽下滑。女性在更年期後,雌激素減少,骨質流失的速度較男性高出許多,因此銀髮族應特別注意骨質疏鬆發生徵兆,例如:腰酸背痛、駝背,或脊椎變形等,建議盡速就醫檢查治療,避免骨質流失情況加劇,影響健康。 

預防勝於治療,平日多留意強化骨本,以遠離骨質疏鬆問題,下列說明3項日常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若有其他保健相關問題,歡迎諮詢專業醫事人員。

日常飲食多攝取高鈣食物

由於年長的銀髮族骨質修復功能減弱,所以更需要加強鈣質攝取量,建議可以多吃高鈣食物,例如:乳酪、牛奶、起司等乳製品,或是海鮮類的吻仔魚、小魚乾、蝦米、蛤蠣等,以及蔬菜類的芥藍菜、莧菜、紅鳳菜等,另外,黑芝麻、杏仁果、腰果、開心果等堅果類,富含維生素E,皆可維護骨骼健康避免骨質疏鬆。 

適度日曬,促進體內生成維他命D強化骨骼

當身體受到陽光日曬後,體內維他命D生成增加,有助於強化骨骼健康,建議避開每天日正當中的時段(早上11點至下午2點),注意每次曬太陽的時間不宜過久,並且做好防曬措施,才能避免紫外線傷害又可兼顧骨骼健康。 

建立規律運動習慣,減緩骨質流失

規律的運動能有效維護骨骼健康,當運動量不足時,骨質流失速度也會加快。建議可依自身體力負擔程度,適度地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藉由運動促使骨質增加,使骨骼更強壯,有效降低骨質疏鬆的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