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頸椎~一輩子辛苦的負重者

頸椎~一輩子辛苦的負重者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沒有東西可以永遠保持不變,特別是人體,長期的彎曲、過度延伸和轉動,可能會讓你的脖子受到損傷,因著這些重複性壓力,大約三分之二的人在他們生活中的某個時候會經歷頸部疼痛也就不足為奇了。一般而言人體的脖子非常靈活,頸部可以使頭部左右旋轉近180°、向前彎曲下巴可接觸到前胸、向後延伸頭部幾乎可以接觸到上背部,而這些運動皆是仰賴頸椎的各種關節所提供。當您的脖子無法執行上述姿勢,您的頸椎健康亮紅燈……..

頭部的重量一般佔人體體重的810℅,若以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估算,頭部重量約4.86公斤,頸椎終其一生都持續負荷頭部的重量,當頸椎每前傾一吋(角度約15°)時,頸椎所負荷的頭部重量將增加一倍,例如:頭部前傾30°,頸椎負重將由原本的4.86公斤,變成14.418公斤、頭部前傾60°,頸椎負重將變成2430公斤。想想看,徒手支撐2430公斤的重量,手都抖了,而我們辛苦的頸椎默默承擔著這樣的重量,時間長了,怎能不出現疼痛、病變呢?

頸椎關節疾病原因與症狀

頸椎退化性疾病是全球脊髓損傷最常見的原因,每100,000人中就有180人受到此困擾,退化性關節疾病是頸部疼痛的常見原因,如同人體其他關節一樣,頸椎關節易受到磨損,變性,炎症和關節炎的影響。

發生頸椎關節疾病的常見原因包括以下幾點:

(1)      隨著時間推移,發生關節退化、關節炎或磨損。

(2)      椎間盤退化可能導致頸椎骨間的空間壓縮,進而增加和加速這些關節的磨損和破裂。

(3)      過度後傾姿勢,造成關節上產生壓迫,導致退化性病變,甚至引起關節炎。

(4)      遺傳因素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疾病的發生。

(5)      重複性應力損傷,可能導致關節發炎和退化性關節疾病。

頸椎關節疾病的常見症狀:

(1)      脖子、肩胛骨或手臂疼痛。

(2)      疼痛和壓痛局限頸椎的運動範圍。

(3)      肌肉痙攣、頸椎姿勢發生變化。

(4)      頸椎運動功能喪失,例如無法向後彎曲、側面轉動或轉動頭部,以及無法久坐。

(5)      症狀嚴重時,即使坐著轉動頭部或朝上看變得很困難。

(6)      維持姿勢一段時間後,發現頸椎關節僵硬。

(7)      過度活動會導致疼痛,並產生局部腫脹。

頸椎關節疾病治療與預防

頸椎關節疾病的治療取決於病情的嚴重程度,治療方法包括:

(1)      休息:避免從事會產生疼痛的活動(前彎、轉動或向後彎)。

(2)      使用減輕炎症的藥物(抗發炎藥和止痛藥)。

(3)      急性疼痛處理:將冰塊冰敷於頸部或頸椎上,以幫助減輕疼痛和肌肉痙攣,每隔20分鐘休息一下。

(4)      熱敷有助於減輕疼痛並改善頸椎僵硬。

(5)      在中度到嚴重的情況下,使用減少炎症的類固醇藥物。

(6)      直接針對疼痛關節部位進行藥物注射治療。

(7)      可採用物理治療減少炎症、恢復關節靈活度,幫助恢復頸椎功能。

預防頸椎關節疾病的發生,最重要的是注意身體的姿勢位置,不論從事哪種運動、日常活動、上班….都要時刻提醒自己的頭部姿勢是否保持正確位置,而無前傾後仰等錯誤姿勢,除此以外,適度訓練及放鬆頸部肌肉,對頸椎的受力,也可以得到適度的分散,KingNet提供頸椎日常保健運動供參考,讓辛苦負重的頸椎得到喘口氣的機會。

頸椎放鬆運動-「收下巴運動」

(1)      眼睛平視前方

(2)      點頭收下巴

(3)      下巴向後內縮,擠出雙下巴

維持約一秒後放鬆,每天可執行50次,但若在執行時,出現嚴重疼痛或麻痺感,應立即停止,並諮詢專業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以確保頸椎健康及安全。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