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便秘、痔瘡該吃什麼藥?

便秘、痔瘡該吃什麼藥?_圖1

作者/藥師 陳佳玲  提供自/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唉!今天又沒便意了,排便不順暢總是讓國人感到十分困擾,依照定義正常排便是指「一天三次到一個禮拜三次」都是正常的,有人以為每天均要排便才是健康,因而濫用排便劑導致腸道受損和依賴性,反而得不償失。

痔瘡是因為肛門壓力上升而導致的疾病,痔瘡常見病狀為疼痛和出血,如廁後看到衛生紙上的血漬,難免覺得心驚。導致痔瘡的原因很多,如懷孕婦女、作息不正常、常吃刺激性食物、排便習慣不良、便秘及情緒易急躁等都是引起痔瘡的原因。其中以長期便秘為最常見的問題,其便秘用藥有許多種類可以選擇,可依照藥品特性做適當選擇使用:

1.容積性瀉劑(Bulk laxative)

藥品藉由吸水後膨脹,刺激腸蠕動進而排便,如洋車前子(Psyllium)植物性膠質或人工合成纖維素。適合老年人或產後婦女使用。缺點藥效偏緩慢且須服用足量水才行。

2.塩類輕瀉劑(Saline laxatives)

利用離子在腸中產生高滲透壓原理將水分拉回腸道而改善便秘,常見有氧化鎂(MgO)。缺點可能導致腹痛且腎衰竭病患不適合使用。

3.滲透性瀉劑(Osmotic laxative)

屬不易吸收性醣類(Poorly absorbed sugar),常用有Lactulose Polyethylene glycol。缺點易導致脹氣或腹痛,且價格偏高。

4.刺激性瀉劑(Stimulant laxative)

直接刺激腸黏膜使腸蠕動增加,常用有Bisacodyl.Sennoside。影響腸道電解質吸收,可能發生腸絞痛或嚴重腹瀉等副作用,不建議長期使用。

5.灌腸或塞劑(enema or suppository)

常使用的藥品有Bisacodyl、甘油(glycerin)等,原理是刺激腸道蠕動或將糞便軟化,建議有需要時再使用。

痔瘡的治療其中之一就是改善便秘,其用藥如便秘治療;另外就是使用肛門藥膏或栓劑做局部病症改善,其原理是促進肛門血管血液循環,改善疼痛,視情況也可以使用口服止血藥止血或止痛藥處置,亦可考慮手術治療。

便秘和痔瘡都是難以啟口的疾病,病患常常忍耐到病狀嚴重時才願意就醫,其實若有以上症況的病患,建議日常生活中可以每天按摩腹部10~15分鐘增加腸蠕動、多吃富含纖維質食物如(韭菜、芹菜、優酪乳、蔬菜莖、筍絲、香蕉、蕃茄、木瓜等)、攝取足夠水分(2000cc/)、適度運度及保持正常排便習慣。

持之以恆的日常生活習慣改善,可以協助改善便秘和痔瘡,加上適當用藥可以讓治療更事半功倍!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便秘、痔瘡該吃什麼藥?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