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桃膠、皂角米養生風潮,妳趕上了嗎?中醫師教妳怎麼煮最滑口

桃膠、皂角米養生風潮,妳趕上了嗎?中醫師教妳怎麼煮最滑口_圖1

作者/媽媽經編輯部 撰稿/丁彥伶 本文出處&圖片提供/媽媽經

如果您現在還沒吃過「桃膠燉奶」,或是桃膠糖水,可能會有點跟不上潮流唷!

自去年起台灣養生圈掀起桃膠熱潮,到處都在賣桃膠的養生品,號稱是植物性燕窩,或是植物性玻尿酸,讓愛美人士趨之若鶩,桃膠是否真的有那麼好的保健效果呢?知名中醫師聶美華認為,桃膠是不錯的甜品,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可養生但不要過度期待效果。

桃膠的外表乍看之下,很多人都以為是「琥珀」,其實桃膠跟琥珀差不多,琥珀是由松柏科的樹皮滲出的樹脂,埋藏在地底千萬年,經壓力和熱力的作用下石化而形成的「樹脂化石」,而桃膠則是桃樹茂盛時,以刀割樹皮,從樹皮滲出的樹脂,久而凝成膠之後採收,之後再用桑灰湯浸泡,再曬乾使用,所以看起來和琥珀有點像。

桃膠、皂角米養生風潮,妳趕上了嗎?中醫師教妳怎麼煮最滑口_圖2

白木耳加一道工,口感更黏滑順口

桃膠本身很堅硬,所以食用前必須先浸泡十幾個小時,但是泡發後可以漲成五到十倍大,由於樹脂凝結時難免會有灰塵、鳥毛等雜質黏在其中,所以泡發以後還要再清理雜質,聶美華說,不過桃膠本身煮成甜湯不會有像市售甜品那樣有黏稠的口感,所以通常要再加上白木耳一起燉煮。

一般白木耳乾貨要燉到有黏稠膠狀也要很久的時間,她建議可以購買新鮮未乾製過的白木耳,或是白木耳乾貨泡發後,再用果汁機打幾秒鐘就會變成大碎片,和桃膠一起燉煮後就可以吃到市售桃膠甜品般黏膩滑口的口感。

而除了桃膠加白木耳以外,通常還會再加皂角米,皂角米即是一般甜品店所說的「雪蓮子」,不過它跟蓮子完全無關,而是從一種豆科的皂莢中取出的種子,由於它本身泡開煮熟後,會產生很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也就是植物膠,可以增加桃膠甜湯中的黏稠口感,它和桃膠一樣也需要浸泡數小時才能泡發。

桃膠、皂角米的黏稠特性是滋陰、養津液食物

桃膠銀耳皂角米結合的甜湯,真的像燕窩一樣具有養顏美容的效果嗎?聶美華說,她認為桃膠可養生但不要過度期待效果,她曾經查過在比較常用的中醫藥書籍文獻,或是政府規範的一百多項藥食同源的資訊中,也沒有桃膠的記載,而目前在網路上可以看到所謂的《別錄》等上面對桃膠「主保中不飢、忍風寒」等的記載,也是比較少參考的文獻。

但是就營養學來看,桃膠的黏稠性,以及皂角米富含膳食纖維,而白木耳本身過去就有植物性燕窩的封號,三種一起燉煮成湯品,這種黏黏稠稠的食物,在中醫來說本來就是具有滋陰、養津液的效果,吃完補充體內的水液,能防止身體組織缺水,像現代人經常熬夜,虛火旺容易傷陰、損津液,食用這種黏稠滋陰湯品,確實有讓皮膚比較滋潤豐澤的作用,而膠質的膳食纖維,也有助改善便秘的作用。

桃膠、皂角米養生風潮,妳趕上了嗎?中醫師教妳怎麼煮最滑口_圖3

不過要像宣傳中說,「桃膠皂角米湯品像植物玻尿酸,可以補充皮膚玻尿酸」,如果抱持這種期待可能要失望了,因為食物中的膠原蛋白的分子很大,吃進肚子後只是食物熱量,而且要注意,因為桃膠、白木耳和皂角米本身都沒有味道,所以烹煮時需要加很多甜味,如果糖加太多,熱量可能要破表了,聶美華建議可以加一些桂圓而不要加糖,留一些甜味和桂圓的香味,女性食用有養血的效果,也不怕吃進太多糖的熱量。

其實除了桃膠,現在還有「雪燕」也很流行,外形和桃膠有些類似,但是雪燕不像桃膠是來自樹皮流出的樹脂,而是來自刺蘋婆樹的木髓汁液,所以泡發時間較短,聶美華推薦喜歡桃膠黏滑口感的人也可以試看看雪燕,只要一個指甲大小的雪燕,用開水泡發了會膨脹五十倍,可以直接加蜂蜜等一起食用。

台灣夏天的蓮子、蓮藕、荸薺、瓜果都很適時養生

有鑑於目前桃膠、雪燕、皂角米的價格被商人哄抬,聶美華說,其實台灣的珊瑚草也可以煮成膠狀,口感也不錯,另外台灣夏天盛產的荸薺、蓮子、蓮藕,都是很好的養顏養生食材。

蓮子清熱安神、蓮藕有清熱解煩和潤肺等功能,生吃或泡蓮藕粉都很適合,她建議「適時養生」是最便宜又有效用的,當季的食材都是為了該季節而生的;例如夏天天熱,各種瓜果盛產,瓜果能清熱解渴,不必吃高貴的燕窩補品,就是最好的養生食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