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失智有新招!WHO請你這樣做

預防失智有新招!WHO請你這樣做_圖1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神經科資深主治醫師 陳培豪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失智症目前是一個極速加劇的公共衛生問題,影響全球約五千萬人,每年新增加約一千萬病例,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且預估到了2050年全球失智症患者將會成長三倍之多,但至今卻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

失智症可依病因分為退化性、血管性及可逆性失智症。最常見的是退化性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及額顳葉型失智症等。而血管性失智症則是因為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認知減退。可逆性失智症如維生素B12、葉酸缺乏、水腦症、硬膜下出血或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比例最少,僅占所有失智症患者的5% 至10%。可逆性失智症可針對病因治療,而其他大多數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及帕金森氏失智症等,有藥物可以選擇,雖無法治癒但可減緩惡化。

在現今預防失智症的研究中,多數以阿茲海默症為主,而隨著失智症研究不斷的進展,我們也越來越瞭解有助於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因子。

WHO 於2019 年5 月首度公布「降低認知衰退和失智症風險指南」,建議透過多運動、以蔬食為主的地中海飲食、以及減少攝取不必要的保健食品。這些簡單而容易施行的措施,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能延緩失智症報到的時間。

預防失智症,WHO公布的建議做法如下:

1. 規律運動

運動能幫助維持肌肉力量,增加身體的協調性,幫助遠離肥胖、心血管疾病。運動還能改善情緒,減緩記憶力的下降。WHO 在最新的指南中「強烈推薦」認知正常的成年人進行運動;「推薦」已經存在輕度認知障礙的成年人進行運動。雖然WHO 對於運動的強度與實施方式沒有進一步建議,對於一般人來說,一般推薦的是大約每天45 到60 分鐘左右的中等強度的運動,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元極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預防失智有新招!WHO請你這樣做_圖2

2. 杜絕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與酗酒

大量研究證據顯示,吸菸會增加失智症風險,不僅是對阿茲海默症類型而言,還適用於多種失智症。所以WHO 在最新的指南中強烈推薦吸菸的成年人戒菸,因為戒菸除其它健康好處外,還能降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風險,建議可以尋求戒菸門診的協助。而酒精會增加心腦血管病的風險,這些疾病也是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所以,WHO 請大家盡量不要喝酒,如果要喝,盡量少喝。

3. 保持健康體重

保持健康體重、避免肥胖,能降低高血壓、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風險,推薦從中年即開始控制體重,保持身體質量指數BMI在18-24之間。

4. 健康飲食,均衡營養

研究顯示長期飲食低鹽低脂,多吃蔬菜、魚肉、堅果的人,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較低。WHO 在最新的指南中鼓勵人們健康飲食,其中提到,以蔬食為主、少量肉類、使用橄欖油等油品的飲食,也提到地中海飲食或能降低風險。

5. 及時控制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

除了糖尿病會造成記憶或認知衰退,血壓收縮壓大於160mmHg 且未治療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為血壓正常者的5 倍。但同時,研究顯示控制高血壓便可以降低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因此WHO 建議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將三高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6. 對於營養保健品用於預防失智症的建議

許多人非常關心到底該不該使用營養保健品呢? WHO 最新的指南中也給出了答案:不能。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任何營養保健品可以減少認知退化和失智症的風險,研究甚至顯示高劑量的營養品對身體是有害的。除非有醫療需求,否則並不建議一般民眾任意攝取維生素B 或E、魚油或複合維生素等營養品,人體應該經由食物攝取營養,而不是依賴這些補充品。

7. 認知訓練

至於「老年人可透過遊戲,訓練並提升認知能力」的說法,WHO 則指出,這對於腦部正常和輕微受損的成年人,有部分成效;但是否可以降低失智的風險目前仍未知。

預防失智有新招!WHO請你這樣做_圖3

預防失智症,WHO 建議民眾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如多運動、多動腦、健康飲食與維持健康體重,同時減少危險因子,如戒菸與減少飲酒;控制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並減少攝取不必要的保健食品,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甚至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