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人一孕傻三年?這是真的嗎?

女人一孕傻三年?這是真的嗎?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圖片設計/Anita

許多媽媽都覺得自己在懷孕過後變得丟三落四、健忘、想不起事情、忘記寶寶上次喝奶是甚麼時候的”症頭”,陳小姐也是這樣,生了女兒後,常覺得腦袋不靈光,問了姊妹們,甚至有人跟她說,女人一孕傻三年?這是真的嗎?

孕傻的真相是…

準媽媽在孕期身體的變化確實很大,尤其是體內激素變化很大,英國有學者研究發現,孕晚期女性體內的雌二醇含量是她在未懷孕時月經週期中最高水平的30倍,在體內激素的影響下,婦女的腦容量在孕期會降低4%,但是”孕傻”的現象也會隨著孕期結束而恢復,不需擔心。

懷孕時期的媽媽,她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懷孕”這件事上,以前感興趣的事變得不那麼重要。生活重心圍繞著腹中的寶寶,擔心如何讓寶寶吸收更多的營養,寶寶是否健康發育等等,當母親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了,原本關注的事情也就沒有那麼關注時,就會出現心不在焉的現象,這也許也是孕傻的真相之一。

從孕傻變成精明的四大步!

1、釋放壓力,保持愉悅心情。懷孕後,準媽媽應把工作和生活上的壓力暫時先放下,保持心情愉悅。比如,平時多聽音樂舒緩情緒,多與家人、朋友聊天,多了解分娩知識,都可減少緊張感。

2、多吃堅果類的健腦食物,對媽媽改善記憶力、促進寶寶腦部發育都有一定作用。

3、每天適當運動。每天適當進行各種運動,可以促進腦部改善,也能睡得更好。

4、重要的事情寫在備忘錄上。把重要的事情寫在備忘錄上,這樣可以提醒自己照著筆記一件件地完成了。

★本文經《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