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寒為萬病之根 知寒氣特點才能解

寒為萬病之根 知寒氣特點才能解_圖1

作者/王長松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本文出處/摘錄自台灣廣廈出版《人體排寒手冊【暢銷修訂版】:《傷寒雜病論》的養生自療大法》

生活中的許多疾病,都是由寒氣引起的。換句話說,寒氣是許多病的根源。分析這些疾病的症狀,都能找到寒氣的影子;祛除了寒氣,就能達到治病治本的目的。

寒氣是一種陰邪,最容易損傷人的陽氣。陽氣是生命的能量之源,正常的生命活動都需要陽氣的推動。溫煦不夠,就不能抵抗外來的寒氣,因而怕風怕冷,風一吹就打噴嚏,打寒顫。活動力不足,各種代謝機能就有所減退,表現出低血壓、甲狀腺功能減退、消化不良等病症。總之,所有伴有手腳冰涼、怕風怕冷症狀的疾病,都可能是寒氣引起的。

寒氣的特點

凝滯:就像寒冬水會結冰一樣,血脈受到寒氣的侵襲,也會凝滯不通,引起各種疼痛症狀,如頭痛、脖子痛、肩背痛、心胸痛、胃痛、脅肋痛(註:肋間神經痛)、腹痛、腰腿痛等。以疼痛為主症的疾病,大部分都是寒氣引起的。寒氣引起氣血淤滯過久,則形成有形的腫塊,表現為各個部位的腫瘤。所以,以腫、痛為特徵的疾病,也都與寒氣有關。

造成水液運行障礙:寒氣會引起痰飲(註:體內水液轉輸不利,停積於體腔、四肢等處)的積結。其表現為:咳嗽,吐出清楚的白痰;嘔吐,吐出清水痰涎;腹瀉,拉出清冷的水樣大便;白帶,顏色白而清稀如水。此外,與水液代謝障礙有關的疾病,諸如水腫、風濕等,也多與寒氣有關。

具有收引的特性:就像物質都會熱脹冷縮一樣,人的筋脈遇寒氣也會收縮。外表的筋脈收縮,表現為大小腿轉筋(註:即抽筋)、靜脈曲張;冠狀動脈收縮,則表現為冠心病、心絞痛;細小的血管收縮,可引起冠脈症候群或者中風。

不僅如此,許多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過敏性鼻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慢性結腸炎、高血壓、冠心病、腦梗死、脂肪肝、肩周炎(註:因肩部受涼或外傷後引起肩關節的疼痛或活動受限)、腫瘤、風濕、類風濕等,大多數都與寒氣有關。

寒氣和其他病因裏應外合最要命

或許有人會認為,上面的這些疾病,如果病因是寒氣,喝點生薑水,喝點酸辣湯,把被子蓋緊,發發汗,寒氣一散,不就可以好了嗎? 

的確,有些疑難病症,知道了它的根本原因,治療起來並不像想像的那樣困難。也有些病症,雖然寒氣藏得比較深,但利用刮痧、灸法、薰蒸、拔罐,再結合食療、運動,也能得到根治。對於中醫而言,寒氣不算什麼,一般都能除去。但要命的是,寒氣會和其他病因結合起來,使疾病深痼難療。

寒氣會引起氣血的凝滯,形成淤血,寒和淤又可以結合起來,使疾病複雜難治。許多心腦血管疾病,比如冠心病和中風,就有寒和淤的雙重特徵。對於這些病症,如果只知道活血化淤,不祛除寒氣,就只能暫時緩解症狀,而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寒氣會和濕邪結合起來,形成寒濕。許多風濕和類風濕性疾病就是如此,肌肉關節疼痛不適,發熱怕冷反覆發作,關節又腫又痛,這就既要除濕,又要驅寒。

寒氣久鬱在裏,也可能化熱。有些疾病,表面是火氣大,比如口腔潰瘍、痤瘡,內裏卻是冰涼怕冷,喜歡暖和。許多醫生被假象迷惑,用清熱瀉火的方法,使疾病越治越重。

如果在原有疾病的基礎上,再感受寒氣,治療起來就比較棘手。因此,要想健康,最聰明的辦法,當然是不要生病。而要想不生病,就要弄清寒氣最容易從那裡入侵,什麼情況會招致寒氣傷身。

寒為萬病之根 知寒氣特點才能解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