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肝嗶啵跳!竟是心律不整導致

心肝嗶啵跳!竟是心律不整導致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莊再庚

40多歲的黃太太是家庭主婦,半年前開始,常感到胸悶不舒服,尤其孩子上國小後,每次看到小孩成績不好又不聽話,一生氣就心肝嗶啵跳。看遍各科也找不出原因,甚至以為是焦慮而求診精神科,但心悸胸悶也未能緩解;輾轉至心臟內科檢查,確定是心律不整引起,經心導管射頻燒灼術治療目前已痊癒。

收治個案的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莊再庚表示,經過24小時心電圖檢查,確定是「心室早期收縮」,也就是心律不整。一般而言,如果是在靜止而非運動或情緒激動的狀態下,基本上是感覺不到心臟在跳動,但該患者時常感到心悸、胸悶,生氣就更不舒服,雖然試著不發飆,但仍因為病徵很痛苦。

莊再庚指出,心律不整的種類很多,「心室早期收縮」就是其中一種,屬於心臟的心室裡有不正常的放電點,有時會覺得心臟過快而感到心悸,有時又因為不正常的心跳先搶拍,因此打出來的血液量比正常來得少,會有心跳空虛感。

傳統治療大多以服藥控制為主,但對部分病患治療效果有限。如果心室早期收縮發作頻率高達10,000次/日以上,或心跳頻率超過全天總心跳的1/10,合併出現胸悶、心悸等症狀,建議使用「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治療。

而該患者全天心室早期收縮已超過1/10,因此,以「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治療。

莊再庚解釋,先以3D立體圖建構出病人的心臟腔室,準確找出導致心律不整的放電點,將不正常的放電點燒掉,輕鬆解決心頭大患;且電燒手術傷口小恢復期快,手術第2天就能出院,且在術後3個月內回診確認無礙,此後再也不須用藥治療。

他提醒,心室早期收縮的病人最常反應自己的心跳有時跳很快,有時卻突然漏半拍,有些人則是會有胸悶、心悸、暈眩等症狀,由於病徵不明顯也因此常常容易被忽視,但長時間的心室早期收縮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再嚴重可能會猝死,因此若是有相關症狀,還是盡早就醫治療,以免發生憾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