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表現焦慮!心理師:別被「情緒記憶」給綁架

表現焦慮!心理師:別被「情緒記憶」給綁架_圖1

作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專家/聯青診所臨床心理師 陳昱潔  整輯/Mei  圖片設計/Kato

經典電影《蜘蛛人》的台詞:「能力愈大、責任愈重!」用在高階經理人身上很貼切。身為公司的高階經理,總有需要面對公開發言與簡報發表的時刻,如何克服表現焦慮、居高臨下不怯場就成為重要的議題。聯青診所臨床心理師陳昱潔給予一些觀點,幫助您客觀了解當您表現的焦慮時,可能與經驗、情緒記憶有關。

影響工作與生活的「情緒記憶」,需要被處理

即便是簡報高手,也難免有緊張出錯的時候,就連股神巴菲特在年輕的時候也都有演講恐懼症,這類型的表現焦慮一直是困擾許多職場人士的重要議題。陳昱潔表示:表現焦慮有時會受過去的經驗影響,在臨床上曾有專業技術背景的職場人士,因為表現優異被拔擢為高階經理人,但原本穩定的工作表現,卻在需要頻繁向高層進行交流與簡報的情況下,面臨了所謂的表現焦慮,即便在工作中已是熟手,不但非常有經驗還做足準備,但從獲知需要報告乃至延伸到上台時,身體、心理總會連結到學生時代上台演講卻表現受挫的經驗,那種在台上被眾人眼光評價的恐懼、緊張感受綿延不絕地席捲而來,嚴重時甚至影響到生活作息。陳昱潔表示:這就是典型的「情緒記憶」需要被處理的例子。

透過「覺察與EMDR」解決心理卡關問題

如果過往的心理障礙影響到了當下的最佳表現,其中涉及的「情緒記憶」可能就需要被積極地處理。陳昱潔臨床心理師表示:過去的負面經驗一般可以在心理諮商歷程中,藉著對自我的覺察與理解,掌握到情緒記憶會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讓自己卡關,進而透過不同的減壓技巧與認知重構來改善焦慮,提升表現。但在某些案例中,「情緒記憶」影響力的消除可能需要更進階的方式,例如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EMDR)曾經成功協助療癒美國士兵在戰爭後的創傷後壓力症狀,在近期的研究中發現,這樣的方式對於消除表現相關的心理障礙也有著顯著效果。

EMDR治療在心理師評估下,透過雙側刺激歷程來釋放、清理情緒記憶累積在身心的負面能量,讓原本影響身心表現的「情緒記憶」在EMDR療程後,成為一個單純的「事件記憶」,不再對身心表現有負面的干擾。

適度尋求協助,幫助擺脫「情緒記憶」

陳昱潔表示:多數人可能不知道情緒記憶與無法達到最佳表現的情況有關,過去的負面經驗逐漸塑造了後來表現上的心理障礙,帶著這樣的內心負擔,就像背著一個沉重的行囊,減緩了向上提升的效率與動能。透過適時地尋求心理師的協助,可以幫助我們釐清自己的狀態,更重要的是有機會用有效率的方法來改變自我狀態,進而發揮潛力和開創新的未來,達到最佳表現!

★本文經《聯安醫周刊》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