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節卡卡就是骨關節炎嗎?什麼情況下會罹患骨關節炎呢?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在台灣骨關節炎的盛行率約15℅,等於每10人中,就有1.5人飽受骨關節炎的困擾,如果覺得關節卡卡的,就是罹患骨關節炎嗎?當出現什麼症狀,就要懷疑是否罹患骨關節炎呢?

什麼是骨關節炎?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OA)是一種關節腫脹和發炎的疾病,經常導致患者出現疼痛和運動受限的情況。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類型,骨頭關節軟骨發生腫脹、發炎、疼痛、破裂或受損、影響活動,此種情況可能發生在一個或多個關節上;骨關節炎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更容易發生,並發生在身體任何一處關節中,最常見於臀部、膝蓋、脊椎和手部。

導致骨關節炎的原因

骨關節炎的發生是由於炎症導致關節軟骨破裂受損,正常情況下,在骨關節上施加壓力時,關節軟骨可以吸收壓力,不僅保護關節並順利完成各項運動,當軟骨量變少,關節骨頭就會互相摩擦,從而引起疼痛、腫脹(發炎)和僵硬。

骨關節發炎發生原因,包括:骨頭骨折、感染(細菌或病毒引起)、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統攻擊身體本身)、關節的正常「磨損」。

一般來說在急性疾病中,當傷口癒合、疾病獲得治療或清除感染原因,炎症就會消失,但由於某些傷害或疾病,炎症不會消失甚至軟骨被破壞,將導致長期的疼痛和畸形,若發生這種情況時,該疾病被稱為慢性關節炎。

常見的骨關節炎危險因子:

1. 超重:過重的體重,將過大的壓力壓迫在關節上

2. 年齡超過50歲:關節的正常「磨損」,當年齡越大,即使是正常磨損,也會對軟骨造成傷害

3. 遺傳學:先天遺傳因素,控制著關節軟骨先天的健康程度

4. 關節曾經受傷或骨骼畸形:受傷或骨骼畸形都會加速關節軟骨的消耗程度

5. 未獲得充分休息的發炎關節:反覆使用發炎的關節,使關節承受壓力(例如:棒球運動員、芭蕾舞舞者、建築工人)

骨關節炎症狀

患有骨關節炎的人可能會出現以下情況:

1. 關節疼痛和腫脹

2. 僵硬:特別是在早晨,身體活動後可改善

3. 關節周圍發熱

4. 關節周圍皮膚發紅

5. 關節活動能力降低或活動範圍受限

6. 身體運動或活動範圍降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