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精神科醫師解析,腦傷與憂鬱症的關係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大概可以理解楊小姐最近的遭遇對她的影響,但整體而言,不單單是最近的事,如果能明白她這幾年來心情不好的來龍去脈,在治療上比較能全面性的協助眼前這個無助的人。
「幾年前是怎麼了,心情才開始不好的呢?」我問。

「是這樣子的,」她很快的說出了當時的恐怖經驗,「那時候我騎車出車禍,雖然戴著安全帽,但還是摔的很慘。眼角膜還受了傷…」

「有嚴重到整個昏過去嗎?」我確認當時意識狀態,因為這是是判別頭部外傷嚴重度的方式之一。

「有啊,但是還好沒有開刀,住院之後就慢慢好些了。也沒有留下太多後遺症的樣子。」她回憶。

「可是,後來的情緒狀況呢?」其實,沒有出現嚴重的肢體障礙,並不表示沒有後遺症。

「沒錯,後來就慢慢失眠、心情不好、想法越來越負面;別人大難不死,會有所覺悟,甚至會更珍惜自己的人生,可是,我好像沒有耶…,我會不會因為那場車禍,人生就毀了?…」她越說越沮喪。

人的情緒中樞在大腦,腦部可能因為頭部外傷合併腦震盪,而出現一些神經精神方面的障礙。少部份的人是因肢體不便而失落氣餒;另一部分的人,是因為受傷後亂了生活步調,減少對健康有益的習慣,譬如因減少運動而身心失調;而還有一部分的人則是因大腦的情緒中樞神經損傷,導致情緒症狀的出現。

評估後我給了楊小姐幾個治療的方向。除了一些情緒穩定的藥物外,我建議她再重新回到過去規律的運動習慣。至於租房子的事情,我從問題解決與認知重建的技巧協助她。

幾個月後,楊小姐的眼神慢慢不一樣了,「鐘醫師,我有去爬山喔,也開始每週去游泳了,雖然還有些緊張感,但情緒穩定多了,也覺得自己可以慢慢去克服。」楊小姐情緒與思考越來越穩定正向,覺得自己有能力的「自我有能感」,於是就慢慢生發出來了。只要能繼續維持正向的循環,相信她的狀況會越來越好。

即使腦部有受傷,只要透過適當的治療介入,都有可能扭轉人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