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藥時間錯誤 恐失效?!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整理   引用來源/與藥師做朋友 作者/藥師陳進男

要讓藥物達到治療效果,避免或是降低副作用,在用藥前,務必詳細看清楚”方法及用量”,透過正確食用方式,讓藥品發揮最大效能。

每八小時一次

指一天24小時中,每一次服藥的間隔是相同的。
例如用藥時間早上六點、下午二點、晚上十點(均隔八小時)。
如果醫師希望藥物可以再體內維持一定濃度,就會開立此種服用方式,如抗生素,固定間隔時間服用,可以維持穩定的殺菌效果。

每天三次

指一天中”非夜間睡眠時間”,服藥間隔時間不一定相同,通常民眾都是配合三餐時間用藥較容易記憶。如果某種疾病的症狀可能影響清醒期間的的生活作息,醫師就會開立此種用藥方式,如消炎止痛藥,降低日常或生活上的不適。

吃藥前務必詳閱用藥資訊

不同藥物使用時間可發揮不同的治療效果,因此,用藥前一定要先閱讀藥袋上食用時間、或是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的用藥時間,才能夠發揮功效!
如果您是屬於夜班工作者,提出自身作息狀況,與藥師討論找到適合自己的用藥時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