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皮膚癢不停?除了蚊蟲咬、皮膚乾燥,還可能是內臟疾病警訊!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資料來源/ 美國皮膚病學會(AAD)

皮膚突然發癢,除了是尾蟲叮咬之外,還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到底什麼情況下會讓癢到難耐不適,快點看美國皮膚病學會盤點10原因,還有皮膚癢起來要怎麼緩解的小方法吧! 

1、皮膚非常乾燥:

極度乾燥的皮膚會容易發癢。
緩解方式:感覺乾燥時塗抹乳霜或軟膏,然後擦上保濕霜並輕輕按摩在乾燥的皮膚上。

2、蚊蟲咬:

蚊子叮咬時,皮膚會出現搔癢,不過往往很快就會消失。當被臭蟲、蝨子和蟎蟲(疥瘡)咬,搔癢情形會持續比較久。
緩解方式:臭蟲可使用殺蟲劑,或請專業除蟲公司處理;使用去頭蝨產品;疥塗抹專門的藥膏。

3、皮膚發癢:

會有強烈搔癢感且影響時間較長強,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水痘、汗皰疹、毛囊炎、手足口病、麻疹、牛皮癬、神經性皮炎、癬、脂漏性皮炎、帶狀皰疹。
緩解方式:要經過專科醫師診斷後,確認是哪種皮膚問題,投與適合的藥物治療。

4、皮膚癌:

皮膚癌的徵兆是皮膚上出現新斑點或是或斑點出現變化。有時候,斑點的部位也會發癢。
緩解方式: 請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確認是否有患病。如果已是患有皮膚癌者,透過疾病治療可以消除搔癢情形。

5、罹患疾病的警訊:

皮膚長期搔癢可能是疾病的徵兆,包括:血液性疾病、糖尿病、腎臟疾病、肝病、愛滋病、甲狀腺機能亢進。
搔癢在患有血液疾病的人中很常見,例如何杰金氏症或皮膚 T 細胞淋巴瘤;也可能是晚期腎病的徵兆,通常發生在需要透析或正在接受透析的人身上。這些人中,搔癢很普遍,在背部、手臂和腿部特別癢。
搔癢在患有肝病的人中也很常見,例如丙型肝炎、肝硬化或膽管阻塞。肝臟疾病,搔癢通常從手掌和腳底開始,然後蔓延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緩解方式:透過醫師診斷、治療會緩解搔癢。

6、皮膚過敏:

皮膚會對許多物質產生過敏反應。引起皮膚過敏反應的最常見物質之一是鎳,存在於每天接觸的許多產品中。含鎳產品包括手機、珠寶、眼鏡架、拉鍊和皮帶扣。指甲油、香水、洗髮水、乳膠和水泥也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
緩解方式:找出導致過敏的原因,接著停止觸摸或使用。

7、對植物或海洋生物的反應:

植物-毒藤導致發癢皮疹,另外草莓、番茄、辣椒、玫瑰果也會引起搔癢
海洋生物-在水中時,寄生蟲會鑽進的皮膚,會在泳衣未覆蓋的皮膚上看到微小的紅色斑點。有時還會出現蕁麻疹和水皰。
緩解方式:遠離導致皮膚搔癢的植物或海洋生物,皮疹會在幾天到幾週內自行消失。

8、年滿65歲長者:

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會發生變化。到65歲時,皮膚更薄,水分更少,而乾燥的肌膚會引起搔癢。
緩解方式:因為皮膚瘙癢有很多原因,諮詢皮膚科醫師,找出皮膚搔癢的原因。如果搔癢是由於皮膚乾燥引起的,可是用保濕霜來滋潤肌膚。

9、藥物或癌症治療:

搔癢可能是服用某些藥物的副作用,例如阿司匹靈、鴉片類止痛藥、降血壓藥,也可能是癌症治療的副作用。
緩解方式:搔癢如果是因為副作用引起,可諮詢開藥或治療的醫師,有無幫助減少搔癢的建議。

10、神經問題:

當神經無法正常運作時,會導致皮膚發癢。如果是因為疾病或受傷導致神經受損,也可能會出現皮膚搔癢。
可引起此類瘙搔癢的疾病包括:帶狀皰疹、中風、多發性硬化症。
帶狀皰疹皮疹消失後,可能還會感到疼痛、麻木、搔癢、刺痛,症狀可持續數月或數年。
緩解方式:有嚴重的瘙癢或疼痛,記得諮詢醫師尋求緩解。

壞習慣讓香港腳找上你....https://bit.ly/3CZ95BB

更多懶人包


官方網站_美國皮膚病學會(AAD)
美國皮膚病學會(AAD)
官方網站
簡介
•美國皮膚病學會成立於 1938 年,致力於皮膚、頭髮和指甲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