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第三代乙型腎上腺素阻斷劑 - 耐比洛錠

作者/張中維藥師

乙型腎上腺素阻斷劑(beta-blockers)自1950年代被發現以來已廣泛應用,成為成為心血管治療領域中不可或缺的藥物。

現今市面上的乙型腎上腺素阻斷劑分為三種類別:非選擇性(nonselective beta-blockers)、選擇性(selective beta1-antagonists)以及第三代(third generation)乙型腎上腺素阻斷劑。耐比洛錠(Nebilet tablet)中含有的成分nebivolol即屬於一種第三代乙型腎上腺素阻斷劑。

不同類別的乙型腎上腺素阻斷劑在臨床上都有其獨特的治療地位。耐比洛錠不僅能夠專一性地阻斷beta-1受體,增加心輸出量、降低心肌收縮力和心律,還能增加血管舒張物質一氧化氮(NO)的生體可用率,有助於血管擴張和降低血壓。

適應症與常用劑量
耐比洛錠(Nebilet)被衛生署核准用於治療原發性高血壓。一般從一日5毫克開始治療,臨床上會再根據患者用藥後反應進行劑量調整,最高劑量為一日40毫克。

注意事項

  1. 非選擇性乙型腎上腺素阻斷劑可能作用在支氣管上的beta-2受體,進而造成呼吸道收縮影響呼吸。雖然nebivolol是專一性地阻斷beta-1受體的藥物,但本身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臟疾病或其他肺部疾病的患者,在使用耐比洛錠前仍應告知醫師。
  2. 服用耐比洛錠應每天定時量測脈搏速率,特別是較容易出現心搏過緩的老年人族群。
  3. 如果需要減少耐比洛錠的劑量,應該逐漸降低劑量,避免突然停藥,以免引起急性心跳過快、高血壓或疾病惡化的情況。
  4. 耐比洛錠不會影響患者的血糖濃度,但可能掩蓋低血糖症狀,如心跳過快、心悸等,糖尿病患者使用時應注意血糖控制。此外,本藥品亦可能掩蓋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的心跳過快症狀。如患者本身有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糖尿病,應事先告知醫師。
  5. 服用後若出現呼吸困難、手腳腫脹、體重突然上升、胸痛、脈搏變慢或不規則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總結來說,耐比洛錠(Nebilet tablet)作為第三代乙型腎上腺素阻斷劑,在高血壓治療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患者在使用耐比洛錠時,應遵循醫生開立的劑量和留意注意事項。本身有呼吸系統疾病、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和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更應提高警覺。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