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效應對口腔潰瘍,口內膏使用的注意事項

作者/張中維藥師

炎炎夏日是荔枝、芒果、榴槤等水果盛產的季節,許多人可能會認為嘴破是因為吃了大量上火的食物所導致,但事實上引起口腔潰瘍的原因有許多種!

口腔潰瘍可能發生在口腔及口咽部的任何部位,包括唇部、口腔黏膜、牙齦、舌頭、咽喉等部位,其中最常見的兩種口腔潰瘍為「口瘡(canker sores)」及「唇疱疹(cold Sores)」。本文將針對這兩種口腔潰瘍的差異,以及藥物治療的選擇進行介紹。

口瘡在出現前可能會出現刺痛或灼熱等前驅症狀,在隨後的1至2天逐漸出現淺層、圓形或卵形的潰瘍傷口,一般來說傷口會在7到10天自行癒合。口瘡與微生物感染沒有直接的關聯,因此不具有傳染性。常見的危險因素包括維生素缺乏、胃腸道吸收不良、咽喉炎、外傷、免疫系統疾病、藥物或食物過敏、壓力、抽菸以及特定牙膏或漱口水成分等。

口瘡的治療以症狀緩解為主,臨床上常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來緩解發炎症狀及減少發炎所導致的疼痛感。口腔使用的類固醇藥膏為了增加在藥膏在口腔內的附著能力,使用的特殊基劑在接觸到水份後會迅速硬化,形成保護膜覆蓋住傷口。因此,在塗抹類固醇藥膏之前,應先將口瘡傷口上的口水以棉花棒擦拭乾淨,再塗抹藥膏。塗抹過程中應避免藥膏管口直接接觸到傷口,最建議的使用方式為使用乾淨的棉花棒沾取適量藥膏後,再塗抹在傷口上。除了類固醇藥膏外,含有水楊酸成分的藥膏也具有抗發炎和止痛的效果,但對於對阿斯匹靈過敏的人應小心使用。

唇疱疹是另一類常見的口腔潰瘍,與口瘡不同的是,唇疱疹是由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HSV-1)感染所導致。由於是由病毒感染所導致的口腔潰瘍,唇疱疹可能傳染給其他接觸者。唇疱疹典型的症狀為口腔粘膜或嘴唇出現具有疼痛感的水疱,這些水疱破裂後會形成帶有紅色邊緣的潰瘍傷口。

由於含有類固醇成分的口內膏會降低口腔黏膜的免疫反應,故用於病毒感染的唇疱疹患者反而可能惡化傷口感染。針對唇疱疹的患者,臨床上通常會使用口服或外用抗病毒藥膏進行治療,以縮短病程。除了單純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唇疱疹外,由真菌感染引起的鵝口瘡和由梅毒感染引起的口腔潰瘍也屬於感染性的口腔潰瘍,皆應避免使用含有類固醇的口內膏進行治療。

面對口腔潰瘍,首先應先釐清其成因,才能對症下藥,以免誤用藥物導致疾病惡化。無論是口瘡還是唇疱疹,重要的是注意口腔衛生和避免刺激因素,例如辛辣食物、抽菸、壓力等。在治療口腔潰瘍時,如果症狀持續超過2到3週,建議尋求專業醫生的建議。最後,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定期檢查口腔健康,並適當處理口腔潰瘍,有助於維護口腔健康和舒適。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