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八尺門的辯護人》帶你了解精神鑑定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八尺門的辯護人》在Netflix台灣Top.10榜單中引人入勝,探討移工、原住民議題,以幽默詞句挑戰死刑觀念。劇中司法精神鑑定凸顯心理專業與公正判決的關鍵,促使觀眾反思社會正義。

影集《八尺門的辯護人》強佔Netflix台灣Top.10排行榜第一名,從移工與原住民議題延伸到財團利益與政治操作,主角佟寶駒一句「Holy媽祖」帶有幽默感的台詞引領觀眾一窺法庭論證的過程,更挑戰民眾對於死刑的看法。「語言隔閡」與「精神狀況」是劇中遭判死刑的印尼籍漁工「阿布杜爾」面臨的兩大問題。透過這部劇,讓我們一同來認識何謂司法精神鑑定

司法精神鑑定是什麼?

司法精神鑑定旨在將心理學及精神醫學的專業知識融入司法程序中,以協助法官和陪審人員判斷被告是否具有心理疾病或精神障礙。這個過程不僅影響著被告人的刑事責任判定,更直接關係到整個司法判決的公正性和合理性。

在台灣,司法精神鑑定的實施主要由具備精神科醫師執照的專業醫師承擔,此外,他們還需要接受司法精神醫學專科訓練,以確保他們擁有適切的背景和能力來執行這項任務。

精神鑑定過程

整個鑑定過程包含以下幾個主要步驟:
  1. 鑑定委託與指派:當法院認為被告人的心理狀態可能影響刑事責任時,法官會指派合格的心理醫師進行鑑定。這些醫師必須擁有相關專業背景和資格。
  2. 訪談與病歷收集:醫師與被告人進行初步訪談,同時蒐集被告人的病歷、醫療紀錄和家庭背景等相關資訊。
  3. 心理評估與測試:負責鑑定的醫師會使用一系列心理測試和評估工具(如:人格測試、情緒評估),來了解被告人的心理狀態、認知能力與情緒狀況。同時亦會觀察被告人的行為、言語和情緒反應。
  4. 醫學檢查:醫師可能會安排被告人進行身體檢查或影像掃描,以確定是否存在身體疾病或腦部異常,進而影響其心理狀態。
  5. 資料分析與評估:整理所蒐集到的資料進行綜合分析,評估被告是否有心理疾病或精神障礙,以及這些因素是否影響其刑事責任。
  6. 報告提交與庭審:提交報告給法院,法官和律師在庭審中參考報告內容,以了解被告人的心理狀態是否對其刑事責任產生影響。

總結來說,司法精神鑑定在司法體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功能。這項程序通過專業的心理評估、臨床觀察和綜合分析,幫助法官和陪審人員確定被告人是否具有心理疾病或精神障礙,並是否因此影響其刑事責任。這有助於確保司法判決的正確性和公正性,同時也保護了被告人的權益。

然而,司法精神鑑定亦存在著一些挑戰,例如專業判斷的主觀性、鑑定報告的可解釋性,以及鑑定醫師在法庭中的角色等。在這方面,持續的專業培訓和跨領域合作是不可或缺的,以提高鑑定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最終,司法精神鑑定的目標是確保司法程序的公正和合理,同時平衡被告人的權益和公眾的安全。在這個過程中,法律和醫學的專業知識相互交織,以實現社會正義和人類福祉的平衡。或許每個人的心中對於公平正義有著不同的標準,但《八尺門的辯護人》讓我們用不同角度窺探來窺探司法議題,來一趟思辨之旅,是一部值得一看得台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