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化真的可以被逆轉?還原型NAD+備受矚目 | 解析NAD+與NMN的差異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在現今逐漸高齡化的社會環境中,民眾的健康意識提升,養生與保健已成為時下熱門的話題。各式美容保養品雖然可以減緩外表老化,但想要維持健康與活力卻仍敵不過歲月的流逝。於是,近年來科學家們投入大量精力,致力於尋找延緩老化,以及可能延長壽命的方法。其中,NAD+抗衰老的特性顛覆了傳統老化不可逆的觀念,成為近年來藥界與保健食品界引人矚目的焦點。

認識抗衰老基因NAD+ 

NAD+(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煙醯胺腺嘌呤二核甘酸)幾乎存在於體內所有細胞中,影響著人體中許多重要的生化反應。在細胞代謝的過程中,NAD+扮演著載體的重要角色,催化了95%以上細胞代謝能量產生,並協助將飲食中獲取的能量轉換成細胞所需的ATP能量。此外,NAD+同時還參與調節氧化壓力、傳遞細胞信號、修復DNA、維持基因穩定性和調控細胞壽命等一系列關鍵的細胞功能。

在延緩老化和提升細胞功能方面,NAD+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其中一個引人注目的關鍵過程涉及到影響細胞壽命的重要酵素:端粒酶。端粒酶的功能在於維護染色體末端的端粒結構,這些端粒在細胞分裂的過程中會逐漸消耗而變短。當端粒變得太短,細胞便會進入衰老或凋亡的狀態。但令人振奮的是,近年研究發現NAD+對端粒酶的活性具有調節作用,能夠藉此延緩細胞的老化過程。

透過補充足夠的NAD+,我們可以提高細胞內NAD+水平,進而支持細胞的能量生產、代謝調節以及其他生化過程。基於NAD+的多樣功能,可能有助於維持細胞的健康狀態、增進細胞功能,甚至延緩老化。正因如此,如何增加細胞內的NAD+成為了近年來熱烈討論的話題。

抗衰老新寵NMN究竟是什麼?透過食物攝取NMN可行嗎? 

NMN的全名為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屬於一種天然存在的化學分子。而它的活性代謝物質就是NAD+。

NMN主要存在於一些蔬果中,如毛豆、青花菜、酪梨與番茄等。然而,天然食物中的NMN含量極低,且烹飪和加工過程也會對其造成破壞。因此,要從食物中攝取到足夠劑量是有困難的。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內的NAD+含量大幅衰減,對NAD+的需求逐漸增加,因此透過營養補充品來補充NMN,可以確保人體能夠獲得足夠的NAD+,以滿足其生理需求。

市售NMN產品的亂象,純度標示、合法性備受關注

近年來,隨著對NMN的關注逐漸增加,市場上涌現各式各樣的NMN產品,然而同時也伴隨著一些產品亂象的浮現。其中,部分市售產品以NMN作為產品名稱,實際上卻並未含有NMN成分,或者使用「花椰菜萃取物」、「酪梨萃取物」、「維他命B3(菸鹼醯胺)」等成分來冒充NMN。這些未標明NMN含量的產品,使得消費者陷入未知含量的困境中。與真正高純度的NMN產品相比,這些標示不清的產品在功效上很難與之相提並論。

此外,基於法規規定,台灣不允許使用經化學合成(單一純化)的NMN來製作保健食品。因此,目前合法的NMN來源僅能透過食物萃取獲取。然而,天然萃取的NMN含量極低外,部分業者以國外原廠製造的噱頭,鼓吹購買代購非合法進口的產品,不知情的消費者可能因此面臨潛在危害。

改良再進化!還原型NAD+受到矚目

雖然上述內容中提及了眾多NAD+的功效,但在NMN代謝產生NAD+的過程中,除了需要酵素的協助外,還會消耗能量,從而導致其在體內轉化的效率偏低。另一方面,在消化過程中,腸胃道的酸鹼度會影響NMN的穩定性,可能導致其在進入血液循環之前被分解或破壞。此外,腸道內存在多種酵素,可能參與NMN的代謝過程,而這些酵素的活性和濃度變化可能會對NMN的吸收產生影響。

鑒於NMN的局限性,科學家們開始研究還原型NAD+,即NADH(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hydride)。還原型NAD+分子的結構較小,且不帶電荷,因此更容易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內。此外,作為NAD+的還原型,其可以在細胞內進行氧化反應,直接轉變為NAD+,同時釋放出能量,具有比NMN更優越的轉化效率!

還原型NAD+產品面臨的挑戰

NADH能夠直接轉變為NAD+,並且具有更優越的轉化率,但同時也面臨著產品穩定性的挑戰。如何提升還原型NAD+的穩定性及吸收率,成為各家廠商關注的焦點。民眾在選購產品時,可以考慮選擇具備特殊的製程保護或透過口腔黏膜吸收的劑型,以減少消化液對還原型NAD+造成的破壞。

還原型NAD+產品的開發旨在克服NAD+的局限性,以更有效地提供細胞所需的能量,並支持細胞功能。作為NAD+的還原型,可以直接參與細胞的代謝過程,進而增強細胞的能量生成和調節功能。科學研究指出,NAD+的缺乏與多種機體老化症狀相關,如腦神經退化的阿茲海默症、胰島素阻抗的第二型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肥胖、體能狀態低下等。補充還原型NAD+可能有助於改善心血管功能、記憶力、免疫力及提供額外的能量支援,並在一定程度上減緩細胞的老化過程。

隨著抗衰老研究的不斷進步,NAD+的延緩老化功能引起了廣泛關注和討論。這些研究同時也為我們提供了更深入了解細胞功能和老化機制的視角,為促進健康、延年益壽開啟了全新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