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藥材中竟然有檳榔!難道檳榔也可以治病?

作者/張中維藥師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口腔癌為民國109年男性癌症罹患率第三高的癌症,而這與台灣人嚼食檳榔的行為息息相關!


台灣民眾常嚼食的檳榔有兩種,一種是將檳榔剖開後加入荖花或荖藤、熟石灰、兒茶素及特殊香料的紅灰檳榔,另一種則是在荖葉葉面上塗上石灰,將整顆檳榔包裹在中間的白灰檳榔。檳榔本身所含的檳榔鹼、檳榔素被發現會直接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並抑制其癒合。配料中的石灰則會讓口中形成鹼性環境,導致檳榔中的單寧酸成分釋放出自由基,破壞口腔黏膜細胞,最終便有可能導致口腔癌。


不過,早在三國時期,著名大夫李當之便曾在他所撰寫的《李當之藥錄》中變曾提及檳榔於醫療上的使用。明朝李時珍所撰寫的《本草綱目》也提到:「治瀉痢後重,心腹諸痛,大小便氣秘,痰氣喘急。療諸瘧,御瘴癘。」,可以用來殺蟲、治療食積氣滯、腹脹便秘,顯示檳榔在中醫的治療中佔有一席之地。


難道中醫使用檳榔不會導致癌症嗎?

其實中醫使用檳榔是成熟乾燥的檳榔種子,而不是平常嚼食檳榔的果肉。由於中藥製劑的檳榔沒有添加石灰成分,且不會咀嚼導致與口腔黏膜長時間接觸,因此可以根據醫囑安心食用。


檳榔主要應用在治療腸道寄生蟲疾病,對於條蟲、鉤蟲、蛔蟲、蟯蟲等寄生蟲有殺菌作用。除了驅蟲外,檳榔也有加強腸道蠕動、行氣及利水作用,因此在部分方劑中也能看到檳榔的應用(例如:雞鳴散、疏鑿引子、木香檳榔丸等)。


【性味歸經】

苦、辛,溫。歸胃、大腸經


【功效】

驅蟲、下氣行水


不過由於檳榔中的檳榔鹼為毒蕈鹼乙醯膽鹼受體的部分作用劑,民眾應留意可能與西藥產生的藥物交互作用!若本身有在服用藥物的患者,應於看診時告知醫師或藥師,由專業的醫療人員協助確認藥物併用的安全性,以確保您的健康!


參考資料

  • 韓良俊:論危害國民健康的「檳榔病」。藥學雜誌,2014;30(4)
  • 李慧娟、董維軒、陳立偉:檳榔介紹及方劑應用。藥學雜誌,2023;39(3)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中藥材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