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舒緩更年期不適,提升生活品質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更年期是女性生命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它標誌著生育能力的結束,伴隨著月經的停止。在這個時期,不少女性會經歷一系列身體和心理症狀,例如潮熱、盜汗、情緒波動、骨質疏鬆等。然而,透過適當的管理和治療,女性可以更輕鬆地度過這個生活階段。

如何診斷?

更年期的診斷主要基於年齡和臨床症狀,通常不需要實驗室檢查。然而,當有疑問時,可以通過測量濾泡刺激激素(FSH)的水平來支持診斷。除此之外,黃體激素(LH)和雌二醇(estradiol)的檢測也可以提供一些參考資訊。

生活方式的改變

  • 改變生活方式對於緩解更年期症狀非常重要。除了藥物治療外,飲食習慣和運動都可以對症狀的改善有所幫助。建議女性採取以下生活方式改變:
  • 飲食調整: 選擇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如黃豆及其製品、山藥、全穀雜糧和各種豆莢類。這些食物有助於減輕更年期症狀,預防骨質疏鬆和心血管疾病。
  • 鈣和維生素D: 骨骼健康需要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飲食中應包含乳製品、豆製品、深綠色蔬菜、堅果種子和魚貝類等富含鈣的食物。
  • 控制體重: 適當的體重控制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健康問題至關重要。建議控制腰圍,避免腹部肥胖。
  • 規律運動: 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如散步、跑步、舞蹈等,有助於增強骨骼和肌肉,預防肌少症。
  • 健康生活方式: 不吸煙、不酗酒,減少咖啡和熬夜,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更年期是自然的生命階段,並不是疾病。大多數女性可以透過適當的管理和生活方式的改變,順利度過這個時期,迎接生命下一個精彩的階段。如果您有嚴重的更年期症狀,建議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以獲得最適當的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