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新冠咳不停好難受!掌握這些原則,有助改善!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吳婉華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長心冠後遺症」,是指新冠肺炎感染者在康復後持續或發展的慢性後遺症,對健康造成長期影響。這些症狀包括腦霧、持續咳嗽、失去嗅覺等。改善「長心冠」可以從飲食著手,包括提神抗疲勞食物、抗發炎飲食,以及使用辛香料增加食物的香氣。營養均衡和健康的生活習慣是加速康復的關鍵,幫助患者早日恢復健康生活。瞭解更多如何應對「長心冠後遺症」,提高生活質量。

你聽過「長心冠」嗎?何謂「長心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長新冠後遺症」被廣泛定義為最初感染COVID-19或SARS-CoV-2後持續或發展的體徵、症狀和狀況,體徵、症狀和狀況在感染初始階段後持續4週或更長時間。簡單來說就是感染新冠肺炎後所衍生的慢性後遺症。常見的症狀包括:腦霧、持續咳嗽、失去嗅覺、胸痛胸悶、呼吸困難、疲倦、心悸、肌肉疼痛、失眠、食慾不振等等。

對於「長心冠」可以從飲食方面著手進行改善,以提高患者的健康狀況:

1.提神抗疲勞食物-富含牛磺酸、維生素B的食物

康復後的患者,若仍覺得身體沒什麼力氣,在飲食上可以做一些調整。建議選擇提神抗疲勞的食物,譬如全穀類、雞蛋、堅果種子、香蕉,有助於增加體力和精力。除了選擇正確的食物來源之外,三餐也要以定時定量為原則,維持身體的能量運作。

2.抗發炎飲食-減少攝取精緻糖以及加工食品

因長心冠為長期慢性發炎的狀態,因此可以選擇抗發炎飲食,改善長心冠後遺症。加工食品會讓我們攝取過多的鈉、食品添加物以及飽和脂肪,造成身體負擔。且飲食若是偏精緻,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也會有攝取不足的問題,容易導致腸道菌相失衡,免疫力下降。平日飲食建議以原型食物為優先,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素。

3.使用辛香料增加食物的香氣

部分新冠患者康復後,嗅覺及味覺產生變異,食慾自然而然會下降。建議可以使用味道比較濃郁的辛香料,比如說:洋蔥、九層塔、羅勒、黑胡椒、蔥、薑、蒜等等,增加食慾,也可以用檸檬汁增加食物的層次感。

長新冠對於患者健康狀況產生長久的影響。因此,當身體還在修復期時,營養均衡變得尤其重要,均衡飲食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夠加速改善心冠後遺症,早日重返健康的生活。

營養師_吳婉華
吳婉華
營養師
簡介
•經歷 | 台北市國小駐校營養師、知名食品公司產品PM
•專長 | 營養菜單規劃、保健食品諮詢、機能性食品開發、健康專欄寫作、企業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