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力達B與維士比屬於指示用藥,含酒精應小心服用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電視中我們時常可以看到勞工朋友引用保力達B或維士比的廣告,讓人產生勞工飲用提神產品可以精力充沛的刻板印象。然而你可能不曾注意,保力達B與維士比其實含有酒精,屬於藥品,過量飲用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

台灣藥品的分級制度:你知道嗎?

在台灣,藥品可以依照風險分成成藥、指示藥、處方藥三種等級。成藥的藥理作用相對緩和,不需要醫藥專業人員指示,即可自行依照藥品標示的適應症與用法用量使用,常見的成藥如:綠油精、白花油等。指示藥則需在醫師或藥師的指示下購買使用,常見的藥物包括部分綜合感冒藥、腸胃道用藥等。處方藥則為藥效較強的藥品,需要醫師開立處方,並由藥師調劑後才可以取得。


保力達B和維士比由於含有酒精成分,因此被歸類為「指示用藥」並受到嚴格管理。請不要低估一瓶保力達B所含酒精的量。一瓶600毫升的保力達B或維士比所含酒精相當於2瓶600毫升的台灣啤酒,長期服用可能對肝臟造成損害!此外,如果與米酒或高粱一起使用,酒精濃度將倍增,並且容易使人上癮。


淺藏的酒精風險

雖然維士比和保力達B含有多種維生素和中藥成分,可以提供營養補充,但每次使用的量仍不應超過30至40毫升。由於它們含有酒精,可能會在工作前後引起暈眩感,增加意外事故的風險。因此,使用這些產品的人應當格外謹慎,並避免在使用後駕駛交通工具。


此外,根據法律規定,指示用藥只能在藥局或由藥事專業人員管理的地方購買,並且必須在醫療專業人士的指導下使用。因此,如果您想購買維士比或保力達B,請前往藥局,而不要到檳榔攤、雜貨店等店家購買,以確保您的用藥安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