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嗎?醫師建議11族群都要打,疫苗副作用輕微,通常1~2天內自然恢復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接種流感疫苗,我們可以預防流感,降低病症的嚴重程度。然而,流感病毒常變異,疫苗保護力一般不超過一年。因此,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關鍵。尤其是高危險族群,如長者、孕婦、兒童和慢性疾病患者,應儘早接種以保護自己和家人。疫苗的副作用通常輕微,但對過敏者需謹慎。如果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留意在接種後可能發生的昏厥情況,以預防意外。保護自己,預防流感!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佳利器,但不是就完全免除流感上身,只是降低罹患流感的機率;如果一旦罹患流感,也能降低症狀嚴重程度,避免併發症產生,還是利多於弊。


疫苗保護力一般不超過一年

由於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幾乎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會稍有不同,對不同抗原型病毒保護效果減低,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接種流感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通常保護力一般不超過一年,為維護自身及家人的健康,建議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是全球一致性的作法。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一般接種流感疫苗後,需要
2星期才會產生足夠抗體的保護力,建議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嬰幼兒、孕婦、免疫功能不全者,以及罹患氣喘、糖尿病、心血管、肺臟、肝臟、腎臟等慢性疾病,或是BMI30者等高危險族群,應於10月流感疫苗開打後,儘早接種疫苗,讓整個流感季都有保護力。

疫苗副作用輕微,出現過敏立即就醫
林應然表示,接種流感疫苗前,事先要經過醫師詳細的評估診察,尤其是有過敏體質者,以確保健康狀況、有無接種相關的禁忌症,才能決定可否接種流感疫苗。一般來說,當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應等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接種流感疫苗後,可能出現注射部位肌肉疼痛、紅腫,少數人會有發燒、噁心、畏寒、皮膚搔癢、蕁麻疹、紅疹、倦怠、嗜睡的全身性輕微反應,通常於接種後
12天內自然恢復。


而嚴重過敏及神經系統等反應則罕見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的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極少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需儘速就醫處置,以免發生過敏性休克。

要注意的是,青少年偶發在接種疫苗後,短時間內突然昏厥,應注意預防昏厥後跌倒或其他意外發生。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