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氧化碳危機!冬日防寒除了保暖,更需保護家人安全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一氧化碳中毒是一種在全球都存在且極具威脅性的安全問題。在台灣,雖然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相對較少見,但近年來極端氣候狀況與意外事件的頻繁發生使其成為值得關注的安全議題。


一氧化碳的形成

一氧化碳是一種由不完全燃燒有機物質所釋放出的氣體。它通常來自於家庭暖氣、汽車引擎、燃氣爐、壁爐等。不正確安裝或使用這些設備可能導致一氧化碳釋放。

中毒症狀

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是多樣的,其嚴重程度取決於暴露時間和濃度。從輕微的頭暈、噁心,到更嚴重的呼吸困難和昏迷,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可能逐漸加劇,甚至導致死亡。在症狀較輕的情況下,可能會有暫時性的記憶力減退、行動不便等後遺症。

緊急處置

當發現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時,應立即撤離至通風良好的地方。在緊急情況下,應立即呼叫急救人員或前往最近的醫療機構接受治療。毒物防治諮詢中心也提供24小時專線,供需要協助的人士求助。

預防措施

定期檢查設備:確保家中暖氣系統、煤氣爐等定期進行專業檢查。

  • 安全通風:保持室內通風,特別是在使用火爐、瓦斯爐時。
  • 使用一氧化碳探測器:在家中安裝一氧化碳探測器,能夠及早警示潛在的危險。
  • 不在密閉空間使用燃燒設備:避免在密閉空間使用燃氣爐、燒烤爐等設備。

了解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和預防方法是保護家人和自己安全的重要一環。提升公眾對一氧化碳中毒的認識,執行預防措施,是保障家庭健康的關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