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蔘飲評測大公開!營養師帶你挑對產品補元氣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吳婉華營養師

人蔘飲評測大公開!營養師帶你挑對產品補元氣 _圖2

自古以來,人蔘一直被視為極為珍貴的藥材,其名字源於其根部似人形而得名。人蔘屬五加科(Araliaceae)草本植物,其學名「Panax」源自拉丁文「Panacea」,意為「萬能的靈丹妙藥」,由此可見西方國家對於人蔘的高度推崇。人蔘也以「百草之王」而聞名,廣泛運用於中醫與保健食品中。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人蔘,味甘、微苦、性平,歸脾、肺、心經。」在傳統藥理學中,人蔘被認為能夠補充元氣、增強體力、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脾肺胃功能、生津解渴以及安定神經等作用。

蔘類百百種,有何不同之處?

人蔘因種類、產地、製程不同,其功效及營養價值上會有差異。根據產地的不同,可以分為韓國的高麗蔘、美國的西洋蔘(又稱花旗蔘或粉光蔘)、中國的長白山人蔘及日本的東洋蔘等。若是用顏色區分,則可以分為紅蔘與白蔘。一般常見的人蔘,多為紅蔘與白蔘。

紅蔘及白蔘的主要差異在於它們炮製方法不同,因此補氣與生津效用就有所差異。紅蔘經過炮製後,蔘體呈現偏紅的色澤而稱之,具有較強的補氣效果,適合體質虛弱的人。相對地,白蔘因蔘體呈現白色而得名,擁有較強的生津效果,適合容易上火的人。此外,西洋蔘主要盛產於美國、加拿大等地區,其藥性偏涼,適合應對夏天中暑、生活壓力大、便秘、口乾舌燥等情況的人食用,而紅白蔘的調和兼取所長,則深受廣泛喜愛。

如何挑選人蔘

每種藥材都有適性的狀況,市售人蔘飲種類多樣,在做選擇前,建議先了解自身體質,以挑選與自己身體狀況相符人蔘飲。對於四肢冰冷的人,紅蔘可能是更適合的選擇;而對於火氣較大的人來說,選擇性質偏涼的西洋蔘可能更合適。一般人可以選擇多元蔘種調和的人蔘飲品做補充,達到最佳調養效益。而人蔘飲是適合長期飲用的產品,建議選擇逐批送驗,且通過重金屬檢測、塑化劑檢測、農藥殘留檢測等的人蔘飲,品質才有保障。此外,最重要是要注意包裝上是否有明確標示人蔘皂苷的含量,因為人蔘皂苷是人蔘特有的活性成分,因此含量多寡是人蔘飲品質好壞很重要的參考指標。

挑選人蔘飲的重要指標:人蔘皂苷

人蔘皂苷是人蔘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許多文獻指出,人蔘皂苷具有免疫調節、抗氧化、改善心血管問題、抗疲勞、延緩衰老等作用。人蔘皂苷幾十種,具有相似的基本結構但功效有些微不同,Rb及Rg是最常被提到的成分。Rb的功能是抑制中樞神經,可以達到安定神經的作用,紅蔘的Rg成分含量較多,因此抗疲勞效果佳;而白蔘的Rb成分較高,有助於安神,提升專注力。而西洋蔘裡的Rg成分較少,但Rb成分較多,儘管具有抗疲倦的效果,但不如人蔘強烈。因此,西洋蔘具有同時對抗疲勞的效果,但又不至於使人過度興奮。對於神經穩定的作用,西洋蔘表現更為明顯。建議在選購產品的時候,需要特別觀察蔘種的多樣性以及人蔘皂苷的含量。

這一次Grace營養師幫大家評測7款人蔘飲品牌,內容如下:

裸包包裝(ML) 皂甘含量(MG) 人蔘口感 特色
桂格

養氣人蔘
玻璃罐裝/60 Rg2:1.11-1.67 偏淡帶甜
  1. 人蔘飲保健纇熱銷產品
  2. 具保肝健字號
  3. 多項檢驗合格
滴滴鮮

滴一鮮仁蔘精華飲
鋁袋裝/45 400 偏淡帶甜
  1. 添加療肺草,無添加其他人工成分
  2. 零脂肪、無含納
  3. 多樣蔘種調和,口感溫潤
  4. 人蔘皂苷含量較高
  5. 批次SGS檢驗
白蘭氏

養蔘飲
玻璃罐裝/60 27 適中稍苦
  1. 御用複方,完整養氣不上火
  2. 添加五味子、麥門冬
紫金堂

褐藻養氣人蔘飲
玻璃罐裝/50 無標示 口味偏淡
  1. 使用美國知名大廠的西洋蔘
  2. 添加全分子褐藻糖膠
  3. SGS多項檢驗
老協珍

人蔘精
玻璃罐裝/60 無標示 偏重較苦
  1. 中西合璧養生極品
  2. 中藥GMP廠製作
正官庄

高麗人蔘元PLUS人蔘飲
鋁袋裝/70 無標示 偏淡帶甜
  1. 知名韓國人蔘品牌,6年根高麗蔘
  2. 不含咖啡因,全素可食
鴻參

花旗蔘參沛飲
玻璃罐裝/55 180 偏重較苦
  1. 天然無添加,降低80%熱量配方
  2. 蔘元來自美國,獨萃工法保留精華

一、桂格-養氣人蔘:
桂格-養氣人蔘
桂格-養氣人蔘成分表
成分介紹:水、冰糖、西洋蔘、白蔘片、蓮子、百合、DL-蘋果酸、檸檬酸、玉米糖膠
口感詳述:人蔘味偏淡,喝起來酸酸甜甜,適合第一次嘗試喝人蔘飲的人


二、滴滴鮮-滴一鮮仁蔘精華飲:
滴滴鮮-滴一鮮仁蔘精華飲
滴滴鮮-滴一鮮仁蔘精華飲成分表
成分介紹:水、蜂蜜、西洋蔘、白蔘、人蔘萃取液、百合、蓮子、療肺草萃取物
口感詳述:入口有蜂蜜的甜味,以及淡淡的人蔘味


三、白蘭氏-養蔘飲:
白蘭氏-養蔘飲
白蘭氏-養蔘飲成分表
成分介紹:水、砂糖、海藻糖、柑橘果膠、五味子萃取物、人蔘萃取物、麥門冬萃取物、西洋蔘萃取物、檸檬酸鈉、麥芽糊精、DL-蘋果酸、檸檬酸、桂圓萃取物、紅棗萃取物
口感詳述:人蔘味道中、喝起來苦味明顯


四、紫金堂-褐藻養氣人蔘飲
紫金堂-褐藻養氣人蔘飲
紫金堂-褐藻養氣人蔘飲成分表
成分介紹:西洋參萃取液、冰糖、水、蔬果穀物發酵液(黃豆、紅蘿蔔、鳳梨、柳橙、蘋果、芹菜、薏仁、百香果、香蕉、芝麻、芒果、木瓜、檸檬)、金針菇萃取物(金針菇多醣)、褐藻抽出物(褐藻醣膠)
口感詳述:喝起來有淡淡發酵的味道


五、老協珍-人蔘精
老協珍-人蔘精
老協珍-人蔘精成分表
成分介紹:水、西洋蔘、冰糖、白蔘、果醋
口感詳述:人蔘味較重、喝起來較苦


六、正官庄-高麗人蔘元PLUS人蔘飲
正官庄-高麗人蔘元PLUS人蔘飲
正官庄-高麗人蔘元PLUS人蔘飲成分表
成分介紹:純水、異麥芽寡糖、草本濃縮物(紅棗、薑、桂皮、枸杞)、麥芽糖、六年根高麗蔘萃取物、糊精、香料、檸檬酸
口感詳述:入口有甜味,喝起來完全不苦,人蔘味淡


七、鴻參-花旗蔘參沛飲
鴻參-花旗蔘參沛飲
鴻參-花旗蔘參沛飲成分表
成分介紹:水、花旗參、黃耆、甘草、刺五加、川芎
口感詳述:因沒有添加糖,喝起來苦味明顯

人蔘飲常見問題:

1. 人蔘飲要怎麼喝? 
人蔘飲溫和滋補,可幫助滋養元氣,適合在需要補充元氣的時候喝,可選擇在餐前或餐後飲用。建議早上空腹喝人蔘飲,吸收效果較佳,可補充一天所需的元氣,但盡量避免與含較多鞣酸的茶類或富含咖啡因的食品一同食用,以免影響吸收。

2. 請問孕婦可以喝嗎?還是有什麼禁忌? 
特殊體質者、荷爾蒙相關的疾病、服藥期間、懷孕及哺乳婦女、腎臟疾病患者等、請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後再依指示飲用。

3. 若有長期服用藥物,喝人蔘飲需要注意什麼? 
建議跟藥物間隔1~2小時再喝人蔘飲,或是諮詢醫師、營養師後再依指示飲用。

4. 人蔘飲每天喝的話,身體會不會過於躁熱? 
只要依照建議的飲用量飲用,不過量攝取,適合長期飲用。

5. 人蔘飲要怎麼保存?
開封後請盡快飲用完畢,未開封請放置於陰涼乾燥處,避免陽光直射。


總而言之,市面上的人蔘飲不止有以上這些,選擇適合自己的人蔘飲是關鍵,可以考慮自身的體質、需求、口味喜好等等。在購買時,切記不要單看品牌,蔘種的多樣化、人蔘皂苷的實際含量以及可靠的品質來源保證,才能為自己的健康品質把關!

營養師_吳婉華
吳婉華
營養師
簡介
•經歷 | 台北市國小駐校營養師、知名食品公司產品PM
•專長 | 營養菜單規劃、保健食品諮詢、機能性食品開發、健康專欄寫作、企業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中藥材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