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怕黴漿菌來襲,增強抵抗力,讓感冒快快好的12種方法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冷冽冬風襲來,感冒病毒四處潛伏。除了看醫生外,分享12個讓感冒迅速消失的小撇步。從早點下班休息到晚上11點準時入睡,再到勤洗手、按摩穴位,每一招都是抵禦感冒的必備法寶。還有吃對食物、補充維生素C,以及喝防感冒花茶,都是提高免疫力的不二之選。讓我們一起擁抱健康,擊退寒冷,享受一個暖心冬日!

中國黴漿菌感染大爆發,有醫師預測會傳播到全球,台灣恐怕也無法倖免。冬天除了黴漿菌感染之外,其實也有很多病毒蠢蠢欲動。尤其台灣氣候夏季潮濕、悶熱,春秋早晚氣候變化較大,而冬季則濕冷難耐,因此,一年四季似乎都很適合感冒病毒的孳生,有的人抵抗力較弱,感冒一次接一次,常年都在掛病號。

感冒除了看醫師、打針、吃藥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感冒快快好呢?現在就要告訴大家
12個讓感冒快快好的方法,別讓感冒擊敗你!

方法 1 下班早點回家休息

這是治療感冒的不二法門,所謂的「休息」不見得是請假在家,仍建議保持輕度的活動,但需減少一些不必要的活動,像是下班就早點回家休息。

方法 2 睡覺要睡對時間

建議晚上最遲要在1112點間上床睡覺,並睡足78小時。以中醫觀點來看,晚上1點到凌晨3點是人體經絡「肝經」的運行時間,這段時間熟睡,才可以讓肝臟排毒順利、促進新陳代謝,因此「睡對時間」可以幫助排除體內廢物,改善身體狀況。

方法 3 勤洗手

感冒經由飛沫和接觸傳染,肉眼看不到的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數小時,經由雙手接觸,再碰到眼睛、鼻子、嘴巴,為免「惹禍」上身,勤洗手是最基本的預防工作。也可以隨身攜帶「乾洗手」,以酒精來消毒病毒。

方法 4 經常按摩耳廓、耳垂

以拇指、食指由上向下按揉耳廓56次,並拉耳垂3下。耳廓有代表各臟腑的反應區,可增強臟腑功能及抵抗力,可使人體內部產生發散、補瀉的作用,促進氣血流暢,提高抗病能力,亦可達預防及治療作用。

方法 5 經常按摩鼻翼、迎香穴

用雙手食指推鼻翼兩側,至發熱為止,用拇指、食指按鼻兩側的迎香穴,至有痠脹感。可以幫助健鼻通竅、疏風散熱、解除鼻塞。

方法 6 經常按摩魚際穴位

對搓兩手拇指根部,至發熱為止。可強化呼吸系統,促進新陳代謝,進而提高抗病能力,亦可達到預防及治療作用。

方法 7 不能吃刺激性食物

避免燒、烤、辣、炸等刺激性強的食物,以免增加身體的負擔,並加重發炎反應,導致喉痛聲啞、口乾舌燥的症狀更為嚴重

方法8 不能吃食冰冷食物

因為冰冷食物對呼吸系統有不良影響,且對腸胃型感冒的患者來說,冰冷食物對腸胃的負擔過大,會加劇腸胃炎的症狀,可能原本已經緩解的上吐下瀉,再吃了冰冷食物後又會出現症狀。

方法9 多多補充維生素C

感冒時白血球為了與病毒搏鬥,將會有相當多數的白血球陣亡;補充維生素C可以維持白血球的功能與數量,而提升免疫力,讓感冒快快好。

方法10 吃藥膳食補

容易傷風感冒的人,平時可用藥補或藥膳的方式降低患病機率,但因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應該先諮詢專業中醫師之後,再依據醫師的建議來進補。

方法11 喝防感冒花茶

美國草藥協會指出,部分草藥有改善人體免疫力的效果,如紫椎花,因此「紫椎花茶」可當作平日保養的茶飲。另外,中醫師建議,要預防感冒也可以沖泡「紫蘇茶飲」,紫蘇可解表散寒,是簡單又方便的預防茶飲。在感冒痊癒後,可試著以防感冒花茶調理身體,增加抵抗力。

方法12 對症「處方箋」

感冒病毒多達百種以上,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就會趁虛而入,腸病毒讓人上吐下瀉、鼻病毒造成鼻水流不停、鼻塞難暢通,還有喉嚨痛、發燒、腰痠背痛等症狀,善用下列處方箋緩解這些惱人症狀,幫助患者感到身心舒暢。

不怕黴漿菌來襲,增強抵抗力,讓感冒快快好的12種方法_圖2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