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皮膚好癢抓破皮,原來是過敏發作,擺脫皮癢7招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擺脫皮膚癢煩惱,一定要知道這些關鍵!過敏性皮膚如何有效保養,洗澡小技巧、乳液擦抹順序,都是你必學的保濕秘笈。不只要看症狀,更要找出根本原因,檢測過敏原、飲食控制,讓你遠離癢癢煩擾,拒絕被皮膚問題打擊!

皮膚易乾癢的人,特別是過敏體質的人,最容易發作,平時保濕保養很重要,天涼時就要常塗抹乳液,防癢上身,否則一旦發作大癢,再來使用乳液就來不及,非得靠吃藥或抹藥,否則無法改善。


常見皮膚癢問題都和過敏相關,像是蕁麻疹、異位性皮膚,還有所謂非典型過敏,慢性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也都和過敏脫不了關係。突然發作蕁麻疹造成皮膚癢,最好能找出過敏原因,可先從檢測過敏原著手,再對症調理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則可以中藥調理
34年;脂漏性皮膚炎,常以清熱解毒中藥治療。

洗澡時勿用太多肥皂或清潔劑,使用清水即可,以免洗掉太多油脂,未能及時塗抹乳液保護,會因太過乾燥而開始發癢。

天涼時加強保濕,洗浴之後、毛巾擦乾,應立即全身塗抹乳液後再穿衣服。

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患者皮膚易乾,是因保濕保水功能喪失,一定要大量使用乳液,一天只擦一次並不太夠,特別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保濕,可將茶油或苦茶油加一些煮過的開水稀釋,用來塗抹肌膚,除可保濕,也有輕微抗發炎的作用。

先進行過敏原檢測,抽血檢驗常測的過敏原項目約為35種,可藉以了解自己是食物、花草、貓狗寵物皮屑或是塵蟎過敏,盡量避開過敏原。

常見食物過敏較多者為海鮮類,如蟳、蟹、蚌、貝等,應減少食用;另有些人會對堅果、牛奶或蛋過敏,也要少食用,除非正在發作,癢得厲害再停掉不吃。

過敏體質易有脂漏性皮膚炎問題者,要避免太過勞累,飲食要控制,避免油炸、鹹、辣等重口味,應以清淡為宜。

皮膚癢得嚴重,可適量以魚腥草煮成茶飲,但由於魚腥草比較冷寒,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喝,也要小心喝出過敏咳,最好先諮詢醫師,依自己體質情況飲用。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