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水養身學問大,一天至少要2000c.c.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身體的60%~70%是水,與新陳代謝密不可分。每日建議攝取2000~2500c.c.的水,但喝水方式至關重要。少量多次,每次不宜超過200c.c.,可有效避免腎臟負擔。切忌渴了才喝,應有計畫地補充水分。尤其長時間在空調環境中的上班族,應加強補水以對抗乾燥。對尿路感染、結石患者更應保持足夠水分,促進排除有害物質。總之,喝水是維持身體健康的基石,記得保持適當水分攝取,有助於全面照顧身體健康。

人體中有
60%~70%都是由水所組成,新陳代謝與水有密切的關聯性,體內幾乎所有的化學作用都必須藉由水才能完成。舉例來說,攝取食物後,消化系統會分泌消化酵素,以分解醣類、蛋白質,這時就需要有足夠的水分才能發揮作用;新陳代謝後產生的廢物或毒素,必須藉由水分才能經由腎臟排出體外。

1天喝2000 c.c.2500 c.c.的水

既然水分對人體如此的重要,每天應該喝多少水量?如何喝水?根據統計,人體1天經由呼吸及皮膚排出的水分至少有600 c.c.800 c.c.,正常排尿量約2000 c.c.,由此估算,1天補充的水分約2500 c.c.。不過,我們的飲食也會有水分,如果再扣除從食物中所攝取的水分,建議1天飲用2000 c.c.2500 c.c.的開水。


小口喝水才正確

有些人會擔心自己工作一忙就忘了喝水,索性將1天要喝的水量集中在23次完成,其實這是錯誤的方式。喝水的方式應以「少量多次」為原則。研究發現,若一口氣喝下將近1000c.c.的水,從超音波影像中可看到腎臟水腫的現象,因為喝水量已經超出腎臟的負荷。因此,喝水時應該是一口、一口慢慢喝,每小時的喝水量不宜超過1000c.c.,每次以200c.c.為宜。

不是渴了才喝  是有計劃的喝

由於每個人的運動量不同,水分的需求量也有差異,不妨從尿液顏色判斷自己的飲水量是否足夠。正常情況下,尿液應比啤酒的顏色淡,若尿液顏色過深,就是水喝得太少了。

有些人習慣以「口渴」為喝水的指標,這是錯誤的方法,而是要有計畫地喝下足夠的水分,尤其年長者,因血中鹽分的濃度較高,比較不容易感到口渴,經常會有水分攝取不夠的情形出現。至於孩童則對口渴的敏感度較高,經常口渴,一般情況下,不需要特別催促孩子喝太多水,以免反而造成水中毒。

此外,上班族長時間處於具空調的辦公環境中,水分散失得比較快,建議要多喝水,以減緩空調環境中過於乾燥的問題。運動前
2個小時也要多補充水分,以應付運動所消耗的水分。

現代人因為忙碌,只要不覺得口渴就忘了喝水,往往水分攝取不足,以致容易出現尿路感染、結石。尿路感染的行徑與尿液排出的方向剛好相反,細菌會經由尿道、膀胱再到腎臟,水分可以稀釋細菌,有助細菌排出,緩和病情,尿路感染時一定得要多喝水,喝水量還要比平日多出一些。至於尿路結石,只要多喝水,
8成的結石可自行排出。尿路結石的患者除了建議在兩餐間、運動後多補充水分外,半夜上廁所後,最好再補充100c.c.200c.c.的水分。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