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液中的泡沫:腎臟無聲的健康警告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很多人可能會擔心,尿液中的泡沫是否意味著潛在的腎臟疾病?本文將深入探討尿液起泡的各種可能原因,並特別關注其與腎臟健康之間的關聯。

尿液起泡即是腎臟疾病?

尿液起泡不一定代表腎臟疾病。事實上,尿液起泡可能由多種原因導致。其中,有一些原因可能跟腎臟健康無關,例如快速尿流、清潔劑殘留在馬桶內,或者身體脫水時尿液濃度增加而形成的泡沫​​。偶爾發生的起泡尿液通常是正常的,因為尿液流速和其他因素可能影響泡沫的生成​​。

然而,如果尿液持續出現泡沫且越來越明顯,則可能是蛋白尿(proteinuria)的跡象,此時便需要進一步的醫學檢查​​。正常情況下,健康的腎臟會讓蛋白質和其他營養成分留在血液中​​。蛋白尿是腎臟損傷的一個跡象,代表血液中的蛋白質(如:白蛋白)外滲進入尿液中。

蛋白尿與慢性腎臟疾病息息相關

腎臟疾病的發展與蛋白尿有關,蛋白尿是慢性腎臟疾病(CKD)進展的指標之一,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腎臟的絲球過濾障壁受損,可能導致腎絲球或負荷性蛋白尿。腎絲球結構的變化,包括炎症細胞浸潤、腎絲球細胞增生,以及與足細胞相關分子(如nephrin或podocin)的功能障礙,都可能導致蛋白尿。此外,尿液中的蛋白質本身可能引發促炎和促纖維化的作用,直接導致慢性腎小管間質損傷​​。

根據《2012 KDIGO臨床治療指引》建議,慢性腎臟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的定義為腎臟結構或功能出現異常,且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換句話說,若病患有以下任一表現持續三個月以上,即可診斷為CKD:
  • 腎絲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低於60 ml/min/1.73m2 
  • 尿液出現微白蛋白尿,定義為白蛋白與血清肌酸酐比值(albumin-creatinine ratio, ACR)≥ 30 mg/g(≥ 3 mg/mmol) 
  • 尿液檢查出現異常沉積物
  • 影像學顯示有構造異常
  • 腎臟有組織學異常
  • 腎小管疾病所造成的電解質及其他異常
  • 有腎臟移植病史
蛋白尿是慢性腎臟病的一個重要指標。正常情況下,健康腎臟會防止蛋白質和其他營養成分從血液中逸出。當腎臟受損,部分蛋白質分子可能逃逸進入尿液。這通常是腎臟功能出現問題的跡象​​。

尿液起泡可能是多種因素的結果,並不一定與腎臟疾病有關。然而,如果尿液持續出現泡沫且情況加重,建議尋求醫生進行進一步檢查,以排除腎臟疾病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