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疔子自擠膿、敷草藥,傷口誘發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潰爛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健康醫療網

61歲的蔡女士因糖尿病患者在左後背長了疔子,不慎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自行擠膿並敷上草藥,結果傷口潰爛至筋膜,清創後傷口達10公分。醫師提醒,疔子常因細菌感染,免疫力差的人應及時就醫,避免自行處理造成感染擴大。尤其對有基礎疾病的患者,應保持警覺,及早尋求專業醫療協助,避免傷口感染危及健康。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慈恩報導】61歲有糖尿病的蔡女士3個多月前在左後背長了疔子,自行擠膿並敷上草藥,竟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到醫院就醫時已潰爛至筋膜,清創後傷口達10公分,比手機還大,住院2週後由居家護理師前往住家換藥,折騰3個月才傷口收合。

蜂窩性組織炎潰爛 敷蓋草藥感染加重

彰化醫院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蔡女士就醫時,其左後背因蜂窩性組織炎潰爛,連筋膜都已受創,可見得相當痛,但婦人卻一直沒有就醫,而是一再以草藥敷蓋,讓細菌感染的情況更加嚴重,直到痛得受不了才就醫。對此情況,個案顯得很難為情,因為以前也曾長過疔子,也是用草藥搗碎後敷上,沒多久就好,不料,這次的結果不一樣。

疔子又被稱粉瘤、疔瘡 免疫力差恐一發不可收拾

李忠懷說,蔡女士左後背長出的疔子,也常被叫做粉瘤、疔瘡,醫學上稱表皮囊腫或皮脂囊腫。她不以為意,以為擠膿後敷草藥就會好,但現在的她年紀已大,加上有糖尿病,免疫力比較差,可能在過程中因沒有消毒等措施導致感染擴大,也可能是草藥造成擴大感染,竟然一發不可收拾,開始往外及往內潰爛。

疔子多因細菌感染所致 就醫診治避免擴大感染

李忠懷說,疔子的感染來源最常來自細菌,造成相鄰的多個毛囊一起被感染,免疫力正常的病人,通常2週內會化膿破出、慢慢消炎、變平,但較好的處理方法是由醫師切開引流,把疔子的膿擠出來,再搭配外用或口服抗生素,避免擴大感染。

尤其免疫力不好的病人最好不要自行處理敷藥,如果處理不當,很可能將感染擴大到皮下脂肪,成為蜂窩性組織炎,一個小傷口都可能要命,不可不慎!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