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無痛分娩:從傳統觀念到現代麻醉技術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為了緩解產痛,醫學上提供了多種止痛選項,包括止痛藥、局部麻醉、區域麻醉和全身麻醉,這些選擇會根據產婦的情況和分娩過程進行調整。

陣痛的本質

陣痛源自於子宮肌肉的收縮,是分娩過程中自然的一部分。分娩前的收縮對子宮頸、膀胱和腸道施加壓力,導致產道和陰道的拉伸進而引發疼痛。每位產婦的陣痛程度並不相同,疼痛的程度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如嬰兒的大小與位置、宮縮的強度以及個人對疼痛的忍受度。

分娩止痛的選擇

為了緩解產痛,醫學上已有提供多種止痛選項,包括止痛藥、局部麻醉、區域麻醉和全身麻醉。這些止痛方式的選擇會根據產婦的情況和分娩過程進行調整。

常見的分娩止痛方法

  • 止痛藥:通過口服或注射方式給予,以減輕不適。雖然不能完全消除疼痛,但可以減輕疼痛感。
  • 局部麻醉:使身體的小部分區域(如陰道、外陰部)麻木。能夠幫助分娩過程中的手術(如會陰切開或分娩後的陰道撕裂修復)止痛。
  • 區域麻醉:包括硬脊膜外麻醉、脊麻和硬脊膜外脊麻結合麻醉。這些方法大大減輕或消除腰部以下的疼痛。
  • 全身麻醉:透過麻醉藥物達到完全麻醉的效果。

硬脊膜外麻醉的作用

無痛分娩,即硬脊膜外麻醉(Epidural Anesthesia),是一種常見且安全的分娩止痛方法。透過在脊椎的硬脊膜外腔放置薄管,直接傳送鎮痛劑和麻醉劑到下半身,從而緩解疼痛。此方法的好處包括:
  • 麻醉藥物僅在硬脊膜外腔作用,不進入血液,能保障胎兒安全。
  • 能有效舒緩疼痛,同時保持清醒。
  • 產婦能保留部分肌肉能力,有助於順產進行。
在無痛分娩開始前,一般醫師會進行靜脈輸液以防止血壓下降。接著,麻醉科醫生會將針頭插入背椎的硬脊膜外腔,通過管線持續輸送麻醉劑。此過程中,可能會有短暫的刺痛,但與陣痛相比,這種疼痛通常較為輕微。

無痛分娩的安全性和副作用

無痛分娩的嚴重併發症或副作用非常罕見。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輕微的背痛、頭痛、發燒、噁心等,以及少數情況下的身體搔癢感。在極少數情況下,可能會出現麻醉失效,導致部分身體未能完全麻醉。

分娩過程中的疼痛管理是一個重要且復雜的議題。對於許多產婦來說,硬脊膜外麻醉提供了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既能緩解疼痛,又能讓分娩過程變得更加輕鬆。然而,每位產婦的情況都是獨特的,因此在選擇分娩止痛方法時,應該與醫師充分討論,了解各種選項的利弊,以作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