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總是對家人不耐煩?心理師點破「3原因」,越親密越需要溝通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每日健康

作為人們生活中最親密的存在,家人常成為我們情緒的出口。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指出,我們在家失控的原因可能包括累積的壓力、對家人的期望和把家人當作情緒安全出口。在忙碌的外部世界中,我們壓力累積,回到家卻難以自我調節。對家人有更高期望,當期望落空時情緒更難控制。此外,家人常被當作情緒的出口,因為內心認定家人不會離開。為打破這輪迴,表達愛與感受,並保留個人空間成為關鍵。家人是情感連結最緊密的人,溝通是維護健康關係的關鍵。

面對越親近的人,我們通常會毫無保留將自己的每一面展現出來,尤其是不好的那面,一些人明明在外面可以跟朋友、同事好好溝通,一回到家跟家人說話的口氣和情緒卻失去掌控。對此,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表示,我們面對最愛的家人卻最不耐煩的3大原因,包括累積的壓力、預期和期望,以及把家人當作情緒的安全出口。

余佳容在臉書專頁《
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分享,一名女病患的煩惱總是圍繞在工作與家庭之間,某天媽媽走進房間叫她吃飯時,隨口唸了一下房間太亂,當下因工作壓力太大的女病患忍不住大吼「少管我!」,結果母女倆大吵一架,女病患不理解為何媽媽不能體諒、多給她一點空間,事後卻為此感到非常愧疚,「因為我知道她只是關心我」,但類似的情況不斷發生,讓女病患無助求解,「覺得這樣的自己好糟糕,我總是控制不住自己,到底是為什麼呢?」

余佳容分析,忙碌的日常生活可能使我們的「壓力累積」,家人則成了情緒釋放的對象,這是因為人的情緒勞動力有限,當我們在外忍耐已久,回家面對家人時,反而無力再自我調節情緒;我們對家人也可能有「更高的預期和期望」,因為我們與他們之間有親密的關係,當他們不符合我們的期望時,我們可能會感到特別失望,進而導致情緒失控;而且我們會把家人當作「情緒的安全出口」,更容易在家人面前表現出真實的情感,是因為我們的內心認定家人不會離開,這種情況下,我們就更沒耐性,脾氣也彷彿失去控制。

余佳容建議,若要跳脫這樣的輪迴,可嘗試著手2件事,第一是「表達愛與感受」,若不能自在地表達情緒,那麼這個家庭也不是個健康的環境,我們勢必會有負面的情緒,但不代表親近的人就要無端承受你的情緒,這時候日常表達愛與感謝、在情緒失控表達愧疚與感受,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第二是「保留個人空間」,在情緒穩定時,可以跟家人溝通,在某些壓力較大、生活較疲憊的日子裡,則會需要一些個人空間來休息與處理情緒,當那些讓你疲憊不堪的日子來臨時,不妨跟媽媽說「最近公司壓力比較大,今天我需要自己在房間好好休息一下」。

圖/翻攝自 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 臉書

余佳容強調,家人是我們生活中情感連結最緊密的人,這種連結可能導致我們對家人的情緒更為敏感和容易失控,但越是緊密的關係,越需要溝通,若一味的期望對方體諒或把感受限縮在心中,再牢固的關係也會變質,所以越親密越要勇敢說!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