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月經來容易感到焦慮、疲憊、情緒起伏,甚至出現水腫症狀?營養師分享補鐵、消水腫菜單!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每日健康

女性每月的生理期總是令人困擾,但營養師劉怡里的「生理期飲食保養法」提到,吃對食物即可快速補血、消除水腫、避免焦慮和情緒波動,還能緩解經痛。補血首選動物性鐵,如牛肉、豬肝,素食者可享用菠菜、紅豆。了解兩大補鐵原則,助你輕鬆度過每個生理期。若有水腫,可試試攝取高鉀食物,排水腫效果好!焦慮心情、暴怒情緒,可吃香蕉、堅果、黑巧克力,讓血清素助你穩定心情。別再讓生理期困擾你,享受更輕鬆的女生時光吧!

女生們每個月都得忍受生理期所帶來的不適與不便,加上血液流失,容易感到疲勞無力,甚至有些疼痛會影響到情緒,產生焦慮或是易怒。對此,營養師劉怡里列出「生理期飲食保養法」,只要在這5~7天內吃對食物,就能快速補血、消除水腫、避免焦慮和想暴怒的心情,以及緩解經痛。

劉怡里在臉書專頁《
劉怡里 營養師》發文提到,若想要「快速補血」,可以吃動物性鐵來補鐵,例如牛肉、豬肉、豬肝、生蠔、蚌類等,素食者則可以吃菠菜、地瓜葉、紅莧菜、綠花椰菜、紅豆、黑芝麻來補鐵。

劉怡里也分享補鐵2大原則,動物性含鐵(血基質鐵)食物的鐵吸收率高,不需要再補充維生素C,植物性鐵質(非血基質鐵)食物需要搭配維生素C水果,最好餐後馬上吃番茄、橘子、柳丁等,有助於加強對鐵的吸收率,需要注意的是,同一餐中攝取高量的鈣會抑制非血基鐵(植物性鐵)的吸收,所以可以早餐吃高鈣食材,午餐和晚餐再補充含鐵量高的食材。

圖/翻攝自 劉怡里 營養師 臉書


劉怡里點出,若「水腫嚴重」,可以攝取高鉀食物或喝不加鹽綜合蔬菜湯、菇類、木瓜、奇異果、小番茄、酪梨來排水腫;要是「心情焦慮」,可以吃香蕉、堅果、黑巧克力來提高體內血清素;若「想要暴怒」,可以吃紅豆湯、燒仙草、紅棗乾、果乾、蜂蜜優格等提振血糖的健康食物,但注意不要過量;如果生理期間會「頭痛」,可以預防性先投藥,也可適度地補充魚油,或是喝點溫熱薑汁紅茶、溫黑咖啡,盡量避開冰冷食物、醃漬物、酒精和食品添加物;若「經痛加劇」,應避開高脂飲食,減少油炸、洋芋片、美式餐點,因為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刺激體內發炎激素的分泌。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