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脂與心血管健康緊密相連!積極管理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血脂異常可能不會如感冒或外傷那樣立即引起不適感,但它卻可能悄悄影響您的健康狀態。

血脂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

血脂主要包含「三酸甘油酯(TG)」、「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三大類。通常,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被視作不良膽固醇,由於其容易在血管壁上積累,長期堆積可能引起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管狹窄,影響血流。若血管壁上的硬化斑塊因血流衝擊而破裂,形成血栓,可能會引起缺血性中風、間歇性跛行、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另一方面,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被認為是有益膽固醇,能從周邊組織運送膽固醇至肝臟進行代謝和儲存。三酸甘油脂過高不僅是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也可能增加急性胰腺炎的風險。

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可能由遺傳性脂蛋白代謝異常、肥胖、糖尿病、過度飲酒、懷孕和某些藥物(如雌激素)引起。患者可能會經歷持續的劇烈上腹痛、噁心和嘔吐等臨床症狀。

如何確定是否患有高血脂?

高血脂可透過空腹12小時後的血液檢查來診斷。18歲以上的成人,若總膽固醇≥20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 mg/dL,或三酸甘油脂≥150 mg/dL,則被認為是異常。

對於已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血脂控制標準更為嚴格。根據2022年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的高血脂治療指引,應根據個人心血管疾病風險來設定LDL-C的控制目標。
  • 糖尿病患者血脂控制目標:總膽固醇 < 160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100mg/dL、三酸甘油脂 < 150mg/dL。
  • 心血管疾病患者血脂控制目標:總膽固醇 < 160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70mg/dL、三酸甘油脂 < 150mg/dL。

如何減少壞膽固醇並改善健康?

改變生活方式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首要步驟,建議戒煙、控制體重、節制飲酒、規律運動。在飲食上,應增加纖維攝入,減少攝取油炸食品和高膽固醇食物如肥肉、內臟、蟹黃等。烹飪時,建議使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例如橄欖油。

如果經過3至6個月的非藥物治療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仍未達標,則應考慮藥物治療。對於心肌梗塞或心導管手術患者等特定群體,建議儘早開始藥物治療。目前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首選藥物為史他汀類藥物,其主要作用是抑制膽固醇合成,但可能引起肌肉疼痛等副作用。若使用後出現肌肉酸痛等不適,應立即告知醫師或藥師,以評估是否為藥物的副作用。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