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酒助眠卻失眠?醫曝失眠原因多:「偶發性失眠、精神壓力、身體疾病、服用藥物」皆上榜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健康醫療網

在生活與工作的雙重壓力下,46歲的職業婦女陷入頻繁失眠的困擾,以紅酒作為入睡的「良藥」。不料,這樣的習慣竟讓失眠問題更為惡化。澄清醫院身心門診醫師林靖容指出,依賴酒精入睡是不可取的解決方式,因為酒精對睡眠品質的影響是短暫的,且可能導致惡性循環的失眠。林醫師建議尋求醫療協助,對症下藥治療,並強調避免酒精的使用。她提醒大眾,不論是身體還是心理上的失眠問題,都應及早求醫,找出根本原因,而非依賴不安全的酒精。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一位46歲職業婦女工作和家庭兩頭燒,壓力大到頻頻失眠,喝紅酒助眠,越喝越多,睡前要喝下一整瓶才能入睡,凌晨醒來卻又睡不著,因此到醫院身心門診求助。

酒精恐影響睡眠品質 惡性循環失眠更嚴重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身心門診醫師林靖容解釋,依賴酒精入睡,最好戒除,因為酒精是中樞神經抑制劑,飲酒確實可以縮短入睡時間,讓人誤以為喝酒可以幫助睡眠,實際上,酒精的助眠效果非常短暫,在後半夜反而會增加淺層睡眠和清醒的頻率,醒來又失眠,長期喝酒助眠,恐惡性循環為嚴重的失眠。

就醫尋協助 對症下藥治療為上策

經身心診談後,診斷該婦女因長期失眠及壓力,已出現憂鬱和焦慮症狀,醫師要求該婦女不能再喝酒助眠,改為適當劑量藥物調整情緒及睡眠,並叮嚀要按時回診,依據她的狀況調整藥物及安排心理治療,從生理和心理緩解她的酒精依賴,三個月後,該婦女不但戒除酒精,白天的情緒和專注力也有所改善。

酒精飲料國際列致癌風險  任何程度都不安全

林靖容強調,酒精飲料早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有致癌風險之虞,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任何程度的飲酒對健康都是不安全的。除了影響肝臟、心臟、腸胃、腦等器官,罹患癌症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也可能會出現憂鬱、妄想、幻覺、認知功能退化等精神疾病。

失眠原因多 依賴酒精非正解

林靖容提醒,不要深信睡前喝酒可以幫助睡眠、解決失眠,失眠的原因很多,包括偶發性失眠、精神壓力、身體疾病、服用藥物等,喝酒無法解決失眠問題,應及早求醫,找出睡眠障礙源頭,才能解決失眠困擾。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