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2024巴黎奧運在即,藥師公會推動「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培訓」,守護運動員用藥安全!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2024年奧運將於7月在巴黎舉行,全球運動界的目光不僅聚焦於運動員的卓越表現,比賽的公平性也成為一大焦點。奧運會自其誕生以來,就一直強調公平競技的核心價值,而在當代競技運動中,禁藥檢驗是維護維護公平競爭的方式之一。

為了維護運動賽場上的公平競爭,奧運組織委員會嚴格實施禁藥檢驗程序,這不僅保護了運動員的健康,更是對賽事公正性的鞏固與捍衛。

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期間,我們並未見到任何選手以俄羅斯名義參賽。這一現象與當時的烏俄戰爭無關,而是源於2015年世界反禁藥組織的調查結果。該調查揭露了俄羅斯試圖系統性地讓其運動選手使用禁藥,導致俄羅斯被禁止參加國際賽事長達四年。因此,在東京奧運期間,俄羅斯的選手只能以「ROC代表隊」的名義出賽,且賽會中不曾出現俄羅斯的國名、國旗或國歌。

除了奧運會外,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也曾有過知名球星使用禁藥的醜聞。例如曾三度獲獎美聯最有價值球員(MVP)並幫助洋基隊於2009年取得世界大賽冠軍的A-Rod,在2013年被指控使用禁藥,並在後續承認使用含睪固酮成分禁藥後,被禁賽了162場。

台灣藥師公會培訓「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守護運動員用藥安全


為了避免運動員使用禁藥破壞運動的公平性,或是在無意間誤用了被列為禁藥的藥物,台灣藥師公會在體育屬的支持下,啟動了「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培訓」計劃,至今已有超過140名藥師完成了認證。這些專業藥師在賽事中的作用不可小覷,他們不僅幫助運動員避免誤用禁藥,還提升了整體的藥品管理水平,為運動賽事的公平性和運動員的健康提供了雙重保障。

吸取他國經驗,發揮藥師專業


日本早在2009年便開創了「運動藥師系統」,這一系統不僅為運動員提供了禁藥相關資訊,也為運動員的團隊提供了專業指導。這種全方位的支持體系,為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展示了如何在體育競技中結合醫學專業和道德規範,以維護運動的公正性和運動員的健康。

台灣的藥師在運動賽事中雖不直接參與競賽,但他們的角色極為重要。他們不僅需要掌握豐富的藥物知識,還需了解各種運動禁藥的規定及其對運動員健康的影響。這些藥師在賽場的幕後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他們的專業知識不僅保護了運動員的健康,也為維護比賽的公正性做出了重要貢獻。

隨著2024巴黎奧運的日益逼近,期待這群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們能夠在這一全球性賽事中發揮他們的專業。這不僅是對他們專業能力的考驗,也是對運動公平性的一次重要守護。台灣藥師公會和相關機構正在努力培養更多的運動禁藥諮詢藥師,以應對日益增長的需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