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害喜」整天都好想吐!孕吐的非藥物治療與藥物治療選擇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懷孕期間的噁心嘔吐可能由多重因素引起,包括荷爾蒙改變、胃腸道動力異常、幽門桿菌感染及心理因素等。大多數孕婦會在妊娠初期經歷輕至中度的孕吐症狀,這通常被認為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生活方式和飲食調整

  • 飲食控制:避免油膩、辛辣或重口味食物。選擇淡味、易消化的食物,如麵包、餅乾、燕麥等。
  • 分散進餐: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避免一次進食過多。
  • 避免空腹:空腹時噁心感會加重,可嘗試在床邊放置一些輕食,如麵包或餅乾,早晨起床前先吃些小點心。
  • 營養補充:確保飲食中含有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可考慮補充孕婦所需維生素。
  • 嘗試使用生薑:研究顯示生薑雖未能減少嘔吐次數,但能改善噁心症狀,可考慮作為輔助治療的選擇。

孕吐藥物治療

如果非藥物方法無法有效緩解噁心嘔吐,或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則可考慮進行藥物治療。維生素B6和doxylamine的複方藥物是目前被廣泛使用的第一線治療選項,因其對孕婦和胎兒都相對安全。

維生素B6的建議劑量為每6-8小時口服10-25 mg,最大劑量為200 mg/天。如果單獨使用維生素B6仍無法緩解症狀,可考慮與doxylamine並用。在某些情況下(如:妊娠劇吐),可能需要更強效的藥物,例如多巴胺受體拮抗劑、抗組織胺或5-HT3受體拮抗劑,但這些藥物使用時需要較為謹慎,因此在使用前應由醫師評估利弊。

如果妳對於噁心嘔吐感到困擾,或有任何關於孕期健康的疑問,請及時尋求醫療專家的幫助。透過適當的營養補充、生活方式調整和必要時的藥物治療可以幫助妳更好地應對孕期噁心嘔吐,並確保妳和胎兒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