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感疫情持續高發,家庭群聚感染案例引發關注!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公共衛生專家警告,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威脅仍然存在,且發病時間點已不再侷限於傳統的流行季節。最近,一個家庭群聚感染的案例再次凸顯了這一問題。

疫苗並非萬無一失

一名3歲女童因高燒被緊急送往童綜合醫院,經診斷後確認感染了A型流感。該女童以及她的家人都已接種過流感疫苗,這一情況顯示即便接種疫苗,也不能完全避免感染。幸運的是,經過及時治療,女童的病情得到控制,很快康復返家。

早期診斷與治療的重要性

童綜合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林彥辰強調,早期診斷和及時使用抗病毒藥物對於縮短病程並降低併發症的風險至關重要。他提醒,典型的流感症狀包括高燒、倦怠感及肌肉痠痛,家長應密切關注幼童的健康狀況,一旦出現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

疫情持續攀升的警告

除了流感,腺病毒和新冠病毒感染案例也在兒童中持續增加,林彥辰主任提到,甚至出現了同時感染多種病毒的個案。隨著寒流的到來和春節假期的臨近,人群聚集的情況將增多,從而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風險。

防疫建議與疫苗的重要性

林彥辰主任呼籲,春節期間,不論是家庭聚會還是國內外旅行,公眾都應該提高防疫意識。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和XBB疫苗,並在人多的場合佩戴口罩。此外,鑒於近期全球麻疹疫情上升,也提醒家長注意嬰幼兒的疫苗接種情況,避免將未滿1歲或未完成MMR疫苗接種的嬰幼兒帶往流行地區。

此案例再次提醒公眾,儘管社會逐漸恢復正常,但對於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防範不能放鬆。及時接種疫苗、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並遵循醫生的專業建議,是保護自己和家人免受感染的有效方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